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加大線上查索論文需求 博碩士論文學術系統已有126萬筆資料

「2021年台灣電子學位論文聯盟年會」於成大召開,師大教授曾元顯(左)、國圖館長曾淑賢(中)、東海大學圖書館館長楊朝棟(右)與會。(國圖提供)

「2021年台灣電子學位論文聯盟年會」於成大召開,師大教授曾元顯(左)、國圖館長曾淑賢(中)、東海大學圖書館館長楊朝棟(右)與會。(國圖提供)

2021/12/02 09:3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燒,加大「線上查索論文」的需求,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表示,「台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是國內最重要的學術支援網站之一,目前系統已收錄超過126萬筆書目資料,109年平均每日檢索人次達96萬人次,授權上網公開的電子全文更突破58萬筆,是研究生不可或缺的學術資料來源。

國圖並成立「台灣電子學位論文聯盟」,近日在成大召開年會,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教授曾元顯專題演講「國內外論文比對系統之初探」,並舉行館員業務交流座談,會後至台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參訪,增進館員工作知能。

曾淑賢表示,國圖成立聯盟的主要目的,除了以合作方式完整蒐集國內學位論文書目資料及論文電子全文外,也希望藉由共享以彰顯各校學術能量,透過聯盟的成立,提供各校交流及共識的平台,每年年底舉辦聯盟年會,促進各校館員間的交流分享,讓論文送存業務及博碩士論文系統運作更順暢。

國圖說明,配合107年底學位授予法修正,國圖自今年1月起於館內提供「學位論文獨立調閱系統」,節省讀者在館內調閱論文的時間;並建置學位論文數位影音串流系統,讓使用者也能在線上查看藝術類、應用科技類或體育類等代替論文的多媒體類型作品,提供讀者方便、多元的電子論文服務。

曾淑賢表示,近兩年來世界各國受疫情影響,圖書館需要提供更多的線上服務,我國各大學共同支持學術傳播自由,歷年各校研究生的無私貢獻與授權,才能讓疫情期間的學術論文服務不停止,幫助許多研究生學習不中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