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寵物用人藥 業者:經濟動物用藥占市場大宗 開發疫苗打國際盃

廖欽陶坦言,台灣在寵物的藥物市場較小,放眼全世界在寵物及經濟動物的藥品研發,都將目標放在疫苗。(記者邱書昱攝)

廖欽陶坦言,台灣在寵物的藥物市場較小,放眼全世界在寵物及經濟動物的藥品研發,都將目標放在疫苗。(記者邱書昱攝)

2021/11/28 12:28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看似龐大商機的寵物製藥業,實則相反,以台灣專做動物藥廠僅不到30家的數量,就能反映出市場規模。瑞立化學製藥董事長廖欽陶表示,現在最大宗仍以雞、豬、牛等經濟動物用藥,放眼國際則是以研發疫苗為目標,認為台灣能以成功擋下非洲豬瘟作為起手式開發疫苗。

瑞立化學製藥在寵物用藥上的產製,囊括心臟、耳藥、關節用藥及較常見的預防心絲蟲等用藥,不過,廖欽陶說,台灣在寵物的藥物市場較小,國產藥品也難打入北部市場。

相反地,他說,台灣畜牧業以集約飼養,必須控制疾病發生,因此動物用藥市場以經濟動物為主,而這一類型的化學製藥都是國內廠分食,歐美國家不太進口抗生素等化學藥品來台。

放眼全世界在寵物及經濟動物的藥品研發,都將目標放在疫苗,廖欽陶說,畢竟能利用疫苗控制的病症,就不需要使用藥物,特別是經濟動物恐有抗生素殘留疑慮,當前台灣也希望能打疫苗國際盃,不妨與國外合作,尤其台灣在非洲豬瘟控制上成績斐然,能朝這方向深入開發。

他也談到本土藥廠設施認證的提升,尤其政府規劃從GMP走向cGMP認證,廖欽陶認為這是好事,淘汰不適合的業者,協助想走下去的廠商提升整體品質、設備儀器等,但這並非要一次到位,建議透過2年一次的查廠,逐步定下目標。

談起研發動物疫苗,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徐榮彬也有感,近年許多國家推行減少使用抗菌類的藥物,除了需要替代藥物之外就是疫苗,而台灣同樣在推行疫苗,網羅學校、專家們提出各項計畫。

他也說,疫苗的研發可以與疫區的越南等國合作,較易取得實驗動物外,對於本島的畜牧養豬業者風險也較小,不過,目前非洲豬瘟的病毒基因體抗原性不明等,研發有點難度。

至於增強本土動物製藥業實力,可能還是得拉高規格,徐榮彬說,政府雖無法直接挹注經費補助設備,但可以依照國際規範調整法規及認證方式,鼓勵業者放眼國際,畢竟若沒有跟上現行規範的腳步,幾年後也會被淘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