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女生駕曳引機下田助家計 改良農技獲科學獎

王韻慈(右二)獲得銀獎,與旺宏董事長吳敏求(左二)、華盛頓高中校長劉一欣(右一)、指導老師王忠俊(左一)合影。(王韻慈提供)

王韻慈(右二)獲得銀獎,與旺宏董事長吳敏求(左二)、華盛頓高中校長劉一欣(右一)、指導老師王忠俊(左一)合影。(王韻慈提供)

2021/11/27 23:48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自小就幫忙家中農事,到了國中甚至能開曳引機下田,今年高三的王韻慈曾一度為了家計考慮放棄學業,但在學校教師王忠俊引導協助下,歷經3年的研發及實驗,逐步研發優化農業相關技術,不用花大錢,卻能夠節省成本、時間,更提高作物產量近6成,成功兼顧家計與學業,研究成果今日獲得旺宏科學銀獎肯定。

目前就讀中市私立華盛頓高中的王韻慈說明,透過自製灌溉系統、滴灌系統、噴霧桿、雜草抑草蓆結合生物肥料等整套農業系統,經過3年實證,平均可減少灌溉時間5至10倍、每年節省超過7成除草成本;噴霧桿也讓人與農藥接觸時間少3倍,還能提高作物吸收效率。

王忠俊進一步指出,若單使用市面上的溶磷菌施肥,可使產量增加1至2成,但加上這套農業系統運用,產量可大幅增加到近6成。整套系統不只材料容易取得、技術也不困難,卻能大大減少「巡田水」時間,每週只要投入8小時,每半年就可多收入17萬元。

有這樣的研究成果,並非憑空得來。王韻慈說,近年來因為氣候變遷造成缺水等問題,使得農業經營不易,她一度不想再升學,投入農作協助家計。而此想法則讓王忠俊則相當不捨,認為「有這個念頭就是值得幫忙的孩子,一定有方法可以兼顧」,雖然對農耕不熟,但也全力投入。

王韻慈在課外還投入時間學習製作自動化機器人,她表示,農業系統未來再結合AI、自動化設備後,農事甚至可以遠端進行操作,成本很低,對農民也比較有誘因,未來她打算大學攻讀生物科學相關科系,繼續研發更優化的技術。

旺宏科學獎今天舉辦頒獎典禮,因為適逢第20屆,獎金也特別加碼20%。本屆金獎由師大附中學生洪銘德以數學組作品「更高維的法里數列存在性研究」獨得,可獲得大學4年48萬元獎學金。而以機械組作品「螺旋粉刺針」同樣獲得銀獎的新北市智光商工學生林廷陽,則是此次唯一入圍決賽的技職體系學生,證明即使非傳統名校,只要有創新思維並動手實踐,也能脫穎而出。

第20屆旺宏科學獎今天舉辦頒獎典禮,包括董事長吳敏求、教育部次長林騰蛟、科技部次長陳宗權都到場。(旺宏教育基金會提供)

第20屆旺宏科學獎今天舉辦頒獎典禮,包括董事長吳敏求、教育部次長林騰蛟、科技部次長陳宗權都到場。(旺宏教育基金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