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雨水、濕氣「雙缺」 南投冬筍大缺貨

因缺雨水又濕氣不足,南投縣鹿谷鄉目前冬筍產量大受影響。(記者謝介裕攝)

因缺雨水又濕氣不足,南投縣鹿谷鄉目前冬筍產量大受影響。(記者謝介裕攝)

2021/11/25 15:32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隨著冷空氣一波波到來,南投縣鹿谷公所與農會共同經營的冬筍交易市場,也從本月1日起恢復運作,不過,因雨水、濕氣都不足的「雙缺」因素,以致目前產量少之又少,罕見地出現「有錢也不一定買得到」的景象。

鹿谷種植俗稱「冬筍」的孟宗筍面積約2800公頃,居全台之冠,冬筍不但是地方特有作物,且與天候息息相關,近來在冷空氣吹拂下,冬筍也隨著涼冷氣息開始生長,所以冬筍交易市場也跟著開市營運。

據冬筍交易市場資料顯示,近半個月來,冬筍每天交易量多半在100公斤以下,以致在「量少價揚」的經濟法則下,每台斤從200元的高行情起跳,但農友臉上仍沒有太多喜悅,因為冬筍十分缺貨,就算身價喊得再高,無貨可出也是無濟於事,只能望價興嘆罷了﹗

農友說,冬筍與一般筍子不一樣,並非長在地表上,而是深埋土中,像是土堆微微隆起或是土壤出現龜裂痕跡的,才可能有冬筍的存在,如今雖進入生產期,但因濕氣不足,又雨量不多,往往忙了老半天,不是挖到的冬筍太小,品質不夠理想,便是「摃龜」毫無所獲,令人實在有些氣餒。

最近氣象局預報資料顯示,未來幾天將有一波接近冷氣團等級的鋒面到來,農友莫不期盼能帶來足夠的水濕氣,以滿足冬筍生長要件,提高採收量,讓供需失調問題也能獲解。

南投縣鹿谷鄉農友在筍園挖冬筍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鹿谷鄉農友在筍園挖冬筍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