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電佔全球發電量再創新低 環團:夕陽產業應逐步淘汰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發布《2021世界核能產業現狀報告》中文摘要,認為核電已是夕陽產業,正逐步被淘汰。(記者楊綿傑攝)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發布《2021世界核能產業現狀報告》中文摘要,認為核電已是夕陽產業,正逐步被淘汰。(記者楊綿傑攝)

2021/11/23 16:22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公投在即,反核方再出招!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今日發布《2021世界核能產業現狀報告》中文摘要,指出核電去年佔全球總發電量比例再創新低,僅剩約1成,且運作中、興建中反應爐數量在減少,發電成本也是風電、光電的4倍,顯示核電已是夕陽產業,正逐步被淘汰,呼籲國家不應仍在核電爭議中原地踏步。

《世界核能產業現狀報告》自1992年起至今每年針對世界各國核電廠的運轉狀況與全球核能產業趨勢進行分析,報告由來自世界各國的12位學者共同撰寫。綠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為因應公投,要讓民眾瞭解最真實現況,所以今年提早公佈翻譯版本。

綠盟研究員陳詩婷引述報告指出,核能佔全球總發電量的比例從1996年達到最高峰17.5%後便一路持續下降,至2020年創下10.1%的新低,且全球核能發電量從2012年至今首次下降,減少3.9%;扣除中國的後全球核能發電量減少5.1%,更創下1995年以來的新低。

至於全球運作中的反應爐數量相較2002年的高峰減少了23座,至今年年中,全球共有53座反應爐正在興建中,遠低於1979年高峰的234座、也比近十年內的高峰2013年少了16座。且原有13座反應爐定於去年啟用,然而僅有5座如期啟用。

此外,核電去年的裝置容量僅微幅增加0.4GW,相較之下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則大幅增加30%,達到256GW的新增量,其中風電於去年的年增量幾乎翻倍,達到111GW,太陽光電則增加了127GW,皆創歷史新高。

陳詩婷另也針對報告中的均化能源成本說明,在2009年至去年間,太陽能成本下降了90%,風能成本則下降了70%,但新的核電成本卻增加了33%,已約為風、光的4倍,核電在全球的新興電力市場中已被邊緣化。

台大機械系教授陳炳輝則點出,目前世界上跟核四同為進步型沸水式反應爐的機組有4座,都在日本,而福島核災後也都沒重啟,曾有打算重啟的部分,卻面臨最高等級安全顧慮的問題,何況核四從未完成安全測試真正運轉過。

台大社會系教授劉仲恩說,COP26對核電討論很少,都關注再生能源,過去10年間不管太陽光電、風電,成本都大幅下降,而核電因政策管制、安全維護成本增加,發展成本越來越貴,台灣面臨能源轉型,應投資長期成本下降、看起來比較有未來性的能源,而非核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