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跨年大型活動限打疫苗者參加? 指揮中心:中央未要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揮中心提供)

2021/11/22 15:18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面對跨年、春節即將接棒報到,各種大型活動蓄勢待發,外界擔心成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爆發溫床,認為可能要限制參加者接種疫苗,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目前只針對醫療、長照與八大行業相關人員有限制打疫苗,其餘除非地方政府認為有特別需求,否則中央並未通案要求,以免造成民眾反彈抗拒打疫苗。

面對是否限制大型活動參加者接種疫苗,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對於場所工作人員可盡量要求,但對於出入的消費者則需要深思熟慮,強調目前只針對特殊場所,包含醫療、長照與八大行業等相關人員有限制,一般餐廳或活動部分則沒有硬性規定。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目前大型活動都要送防疫計畫,由各縣市政府審核後舉辦,包含台北青山宮遶境、屏東迎王祭典,但中央並未要求疫苗證明作為通過防疫計畫的評估,重要的是活動期間的體溫監測、人流管理與戴口罩落實、清消等,除非縣市政府認為有特別管控需求,否則通案並沒限制必須打疫苗。

羅一鈞也提到,或許外界認為限制接種疫苗者參加有利,但有與專家討論過,必須三思而後行。從國外經驗來看,此舉往往有反效果,會因為被視為特權階級而遭到反感,恐助長不打疫苗、上街抗議相關措施等行動,強調目前接種率算高,仍以鼓勵為主,而非強制,不要讓民眾有遭強迫打疫苗而反彈,反而會造成計畫更難推行。

羅一鈞提到,目前先維持現行作法,經過評估若有比較需要做管理的場所再調整,但像是有接種疫苗限制的場所,也都可用篩檢取代,以免影響探病、陪病的需求。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