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明鑑醮禁忌多 神像不能用尺量還得先繳械

醮典中常見神明鑑醮進壇前會以木板代替量尺確認神像高度。(記者王姝琇攝)

醮典中常見神明鑑醮進壇前會以木板代替量尺確認神像高度。(記者王姝琇攝)

2021/11/02 15:29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今年台南廟宇建醮明顯減少許多,目前包括南廠水門宮等廟宇正在準備醮典事宜,各地神尊也為此移駕到廟裡鑑醮,象徵共同祈福、鬥鬧熱。民俗專家廖大乙表示,神明鑑醮禁忌依地方廟宇有所不同,例如神明進壇要「報身高」但不能用尺量、有些則要先「繳械」。

廖大乙說明,開光神尊絕不能用尺量,不然會退神,因為量尺有「比高低」的意涵,凡人豈能對神明論高低;常見會以紅繩或線香、木板代替量尺,間接確認神像高度,再依身高繳鑑醮費用。另外,1場醮典參加鑑醮神明多則有數千尊,為避免來自五湖四海的天兵天將「意見不合」,在台南少數宮廟會要求神明「繳械」,例如太子爺的火尖槍、乾坤環就不得入廟。

此外,針對鑑醮神明得依身高繳費,廖大乙提出不同意見,他認為,鑑醮文化原意是神明齊聚祈福,也有鬥鬧熱的意涵,但現況卻是參與鑑醮得依神像高度繳費,越高費用越多,宛如聽五月天演唱會依座位區差異收費,他認為「實在不妥」。

廖大乙也分享到其所供奉的「遊學太子爺」,遊歷全國1084間宮廟、鑑醮超過500場,截至目前僅台南麻豆海埔池王府、南投竹山克明宮未收取鑑醮費;也有部分宮廟採「均一價」或隨緣金。他說,如果宗教民俗講來講去都是錢,已本末倒置,應回歸宗教揚善的原點,凡是「太過」便失去初衷。

遊學太子爺到台南少數宮廟鑑醮得先卸除火尖槍和乾坤環。(記者王姝琇攝)

遊學太子爺到台南少數宮廟鑑醮得先卸除火尖槍和乾坤環。(記者王姝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