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員批公辦都更不蓋社宅 侯友宜:滾動檢討活化土地

針對公辦都更案蓋社宅議題,新北市長侯友宜說,社宅會依照民眾需求、評估位置來興建,市府這部分會滾動檢討活化土地。(記者邱書昱攝)

針對公辦都更案蓋社宅議題,新北市長侯友宜說,社宅會依照民眾需求、評估位置來興建,市府這部分會滾動檢討活化土地。(記者邱書昱攝)

2021/11/01 18:48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新北市近年推行公辦都更,民進黨團今天在議會質詢時,質疑不在都更案中蓋社會住宅,認為市府應該要積極處理城鄉開發平衡,對此,新北市長侯友宜說,社宅會依照民眾需求、評估位置來興建,市府這部分會滾動檢討活化土地,若沒有蓋社宅也會回饋給民眾使用。

民進黨團議員林銘仁、賴秋媚質疑,新北房價不斷高漲,市府卻成為推升房價的幫兇,新北市近年來不斷用公有土地推動公辦都更,讓公有地招建商興建住商大樓,再將配回給市府的建物拍賣,不斷的釋出都更卻變不出一戶社會住宅,是都更無法落實居住正義的關鍵原因。

市議員彭佳芸表示,應該多興建社會住宅,尤其城鄉建設存在的差異擴大,新北房價持續高漲,然而社宅的中籤率就很低,像是新店央北的社宅中籤率也只有28.9%。

彭佳芸、賴秋媚也說,永和大陳義胞社區及新店行政園區,在都更案中所配得的房地在今年就處份29筆、1219坪,如果能拿來做社會住宅、包租代管或安置住宅,其實可以省下租金補貼的經費,還能有長遠收益。

市議員陳科名舉例,舊的新莊派出所公辦都更案共有7500平方公尺,市有地的比例達75%,預計興建2棟地上27層及33層的建築物,希望市府公開都更案換回的比例、興建多少社宅。

市議員林裔綺也說,林口、瑞芳等地,多半是老舊房屋與海砂屋,亟需解決問題,但因為法規不足與山坡地限制原因導致開發受阻,更被建商認為不具開發價值轉而投資基隆。

為此,侯友宜表示,蓋社會住宅需要多方考量,包含交通選址等,若民眾不喜歡不來住,就會變成浪費資源,而協助年輕人方式還有提供一年3.2萬戶租金補貼以彈性使用。

他說,針對永和大陳義胞社區案,主要是為了還債才較為特殊,而舊新莊派出所公辦都更案中分回71%的價值、共234戶。

侯友宜強調,市府會在大樓興建完成時檢驗社宅餘量,若地方有社宅需求也會朝這方向努力,隨時調整、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