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林今年高粱種植面積88公頃 已與金門酒廠簽約契種

雲林縣推高粱種植,地點多在高鐵沿線。(記者詹士弘攝)

雲林縣推高粱種植,地點多在高鐵沿線。(記者詹士弘攝)

2021/10/26 13:17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雲林縣政府因應地層下陷問題,在高鐵沿線的「黃金廊道」推廣種植旱作高粱,希望減少灌溉用水,今年推廣面積達88公頃,已與和金門酒廠簽約契種,透過加碼補貼與契作價格保證,希望增加轉作誘因,惟目前少數種植區域遇到鳥害問題,如何解決還有待克服。

農業處副處長蔡耿宇表示,雲林縣去年即已推廣種植高粱,當時委由斗南鎮農會與農民契作約30公頃,每公頃約可收3500公斤高粱;收成後的高粱經金酒釀造成酒後,覺得風味極佳,所以今年擴大契作,面積增為88公頃,改由土庫農會協助契作,種植地點多在土庫、虎尾、元長等高鐵沿線農地。

蔡耿宇表示,雲林種植的高粱為台南8號,糯性很好,種植需要的水僅水稻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目前較大的問題是鳥害嚴重,有4到5公頃農地是重災區,如果損失達7到8成,農業處已同意農民改種其它旱作(大蒜、青花菜、高麗菜除外),仍可領相關補貼。

蔡耿宇說明,目前轉作高粱,中央補助每公頃4萬5000元、農業環境基本給付補助5000元、雲縣府加碼1萬元,小地主大佃農又可獲補助1萬,加上契作每公斤收購價約20至21元,農民收益不會比種水稻差。

由於高粱需回運至金門,其間的採收、烘乾及運輸費用,仍需農民負擔,成本每公斤約4元左右,農民有在反映,希望政府或金酒能補助或吸收以降低成本,增加農民種植高粱的意願。

雲林縣今年高粱契作面積約88公頃。(記者詹士弘攝)

雲林縣今年高粱契作面積約88公頃。(記者詹士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