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捷運只要425億?台北市捷運局:應該蓋不起來

基隆捷運規劃引來討論。(資料照,基隆市政府提供)

基隆捷運規劃引來討論。(資料照,基隆市政府提供)

2021/10/25 20:05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基隆捷運路線初步確定不走台鐵路廊,新版基隆捷運總經費約425億元;台北市長柯文哲因此質疑基隆捷運「騙局升級還是騙局」。台北市議員游淑慧今(25日)也詢問台北市捷運工程局,是否可能用425億元蓋基隆捷運,捷運局表示,應該是蓋不起來。

新版基隆捷運總經費約425億元,南港至八堵間路線長度有16.05公里,預計設置南港站、南港展覽館站、汐科站、八堵站等13個車站。其中南港、汐科、八堵將與台鐵共站,樟樹灣、汐止區公所與汐東線共站,另外,基隆捷運將與汐東線共用社后機廠,經費共同分攤。

游淑慧今天在台北市議會交通部門質詢上詢問北市捷運局基隆捷運路線改變,北捷局長張澤雄說,基隆捷運原規畫走台鐵路權,現在路線與台鐵脫鉤、改走市區道路,經費因為從原本的輕軌變成捷運。張澤雄說,系統變動經費分擔也可能變化,原來是輕軌接到北市,後來變成中運量,去年還沒估出中運量的經費,台北市的部分就增加10餘億元。

游淑慧表示,柯文哲認為425億蓋不起基隆捷運,台北捷運中運量文湖線全長14.8公里、有12個站,比基隆捷運預定的16.05公里更短,當年工程經費328億元,但最後蓋完花了2倍、650億元;台中捷運全長16.7公里、與基隆捷運長度差不多,2004年核定287億元,2020年完工卻花了593億元。

游淑慧詢問張澤雄,北捷局有無可能用425億元蓋基隆捷運?張澤雄坦言,「以我們的經驗應該是蓋不起來」。游淑慧也說,現在物價、材料越來越貴,過去文湖線、台中捷運增幅都有2倍,內湖線每公里43億元,台中捷運每公里35億元,基隆起碼要比照台中捷運,但現在基隆捷運才編約25億元,足足少了160億,這就是升級後的大騙局,未來基隆捷運通車後,後面的人才會發現這條捷運要850億元、甚至上億元。

游淑慧也問張澤雄,若預算加到525億元,有沒有把握能蓋完,但張仍表示,現在營建物價指數漲價,恐怕很困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