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偏鄉疫苗接種量能不足 議員促支援醫師讓民眾就近施打

第12輪的疫苗預約平台同步開放接種莫德納、BNT和AZ疫苗,但八里、三芝等偏鄉名額嚴重不足,議員希望衛生局安排醫師支援交通不便的偏鄉衛生所,讓民眾得以就近施打。圖為先前疫苗接種情形。(記者林欣漢攝)

第12輪的疫苗預約平台同步開放接種莫德納、BNT和AZ疫苗,但八里、三芝等偏鄉名額嚴重不足,議員希望衛生局安排醫師支援交通不便的偏鄉衛生所,讓民眾得以就近施打。圖為先前疫苗接種情形。(記者林欣漢攝)

2021/10/20 11:25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穩定,第12輪的疫苗預約平台同步開放接種莫德納、BNT和AZ疫苗,新北市議員鄭宇恩表示,八里、三芝等偏鄉名額嚴重不足,希望衛生局安排醫師支援交通不便的偏鄉衛生所,讓民眾得以就近施打。對此,衛生局表示,第12期疫苗接種是醫護負荷最大的一次挑戰,各種類開設疫苗接種數量,較難以平均滿足所有族群需求,第12期第二階段(10月28日至11月3日)會提供100%登記名額,供符合資格民眾預約接種。

鄭宇恩指出,昨天(19日)上午開放預約AZ疫苗不到半小時,就陸續接獲民眾預約不到的陳情,一查才發現AZ疫苗在八里和三芝區,6天接種期間總共只有150個名額,反觀五股工商展覽館的大型接種站,總計有3萬5000劑的名額,相差非常懸殊。

鄭宇恩說,主要原因還是三芝和八里依賴衛生所的量能,而衛生所不只要負擔網路預約、入機構接種、流感疫苗接種,還有平常的門診業務。而淡水本身依賴馬偕醫院支撐醫院及運動中心接種站,開出3800個名額,恐怕都要自顧不暇,更甭說有餘裕能提供給八里和三芝。

鄭宇恩表示,從三芝到五股若沒有自有交通工具,非常不便,她懇請衛生局重視,為交通不便的偏鄉衛生所安排支援醫師,將集中在大型接種站的醫護人力做適度的調配,讓民眾得以就近施打。

另外,除了大型醫院,其他診所等醫療院所只能預約接種單一種疫苗,淡水、八里、三芝及石門55歲至64歲長輩根本沒機會就近預約。鄭宇恩也呼籲衛生局,在下一輪的規劃能考量到這個問題,妥善規劃。

衛生局表示,第12期第1階段10月22日至10月27日6天期間,要集中施打多達AZ、莫德納及BNT等3種疫苗,為確保施打安全,醫療院所開放診次必須有所區隔,其中65歲以上長者莫德納第2劑為分區分里造冊接種,八里區達900餘人、三芝區700餘人,因此各種類開設疫苗接種數量較難以平均滿足所有族群需求。

衛生局指出,第12期疫苗第一階段新北市總共接種人數達48萬3061人,是全國最多,平均一天接種人數達8萬人,因此開設五股工商展覽館大型接種站,以因應龐大的接種量能需求。第二階段會提供100%登記名額,供符合資格民眾預約接種。

衛生局說,第12期疫苗接種3種疫苗齊開打,加上疫苗數量最多,是醫護負荷最大的一次挑戰,新北醫護比是六都最低,非常感謝所有新北醫護的辛勞盡全力協助疫苗接種作業,守護民眾健康。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