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圓規颱風海警估今晚發布 專家:明後兩天風雨最明顯

圓規颱風結構仍在調整中,明天到後天就要接近菲律賓並且穿過巴士海峽。(圖擷自中央氣象局)

圓規颱風結構仍在調整中,明天到後天就要接近菲律賓並且穿過巴士海峽。(圖擷自中央氣象局)

2021/10/10 09: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第18號颱風「圓規」經過一天的整理,結構仍不佳,明後(11-12日)就要穿越巴士海峽,預估將以輕度颱風的等級通過台灣南方,預估今(10日)晚有發海警機會,不過圓規颱風為大型的季風低壓,外強而內弱,暴風圈外的風雨反而更大,明後兩天風雨仍然會相當大,民眾不可掉以輕心。

天氣風險分析師吳聖宇在臉書指出,圓規颱風結構仍需一段不短的時間來整理,明天到後天就要接近菲律賓並且穿過巴士海峽,時間上已經無法讓它好好發展強度以及整理結構,預估通過台灣南方時仍只會是輕度颱風,颱風路徑預報有向南調整趨勢,海警今晚有機會發布,不過陸警發布機率已減低。

吳聖宇強調,圓規颱風是一個大型的季風低壓,外強而內弱,因此颱風的暴風圈半徑不是重點,暴風圈外的風雨反而更大,尤其是即將要通過台灣附近的北半部環流,預期直接迎風受影響的東半部地區風雨會相當大,尤其是連續假期最後一天的11號到隔天12號的白天期間風雨最為明顯,因此民眾仍須特別小心留意。

今下午到晚間這段期間,隨著圓規颱風逐漸接近呂宋島以東,台灣附近的東北風到偏北風將會開始明顯加強,迎風面桃園以北到東半部的宜花東等地降雨增多,風勢也將加大,新竹以南到高屏一帶的中南部地區比較不受降雨的影響,但是沿海區域仍有較強陣風發生的機會。

明天到週二白天這段期間,隨著颱風中心由東向西通過巴士海峽南部至呂宋島北端之間的海面,颱風北側環流夾帶的強勁偏東風到東南風將影響台灣,東半部包括宜蘭、花蓮、台東、恆春半島等地降雨應該會頗大,有發生單日大豪雨或以上等級降雨的機會,北端的大台北山區的降雨量可能達豪雨,平地則在大雨等級,西半部過了桃園新竹以南受地形屏障,降雨會小很多,除山區靠近陵線附近雨量較大,其他區域應該都在大雨等級或以下。

風力的部分同樣要特別小心,預期全台大部分地方應該都會感受到較強陣風,尤其是從大台北一直到中部一帶的沿海,在海峽地形效應的幫助下,很可能出現8-10級的強陣風,大台北盆地內同樣要小心地形的影響所造成的強陣風現象,整體風力較弱的位置大概是從彰化、雲林的內陸開始往南,一直到高雄一帶,這個南北狹長的區域,將會是風力相對較小的範圍。

12日晚間隨著颱風快速遠離,風雨將逐漸減小,不過後續的颱風殘留水氣仍多,又剛好配合偏東風,預估13-14日 (下週三、四)東半部地區仍可能出現較顯著的降雨,還是不可以掉以輕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