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垃圾量太少招商3次都流標 台南科工區將收受區外廢棄物

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今日審查台南科技工業區環差案。(記者羅綺攝)

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今日審查台南科技工業區環差案。(記者羅綺攝)

2021/10/06 18:14

環差案初審通過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台南科技工業區開發計畫預計擴大廢棄物處理量,除了工業區本身的廢棄物外,也將收取區外廢棄物;今日南科工環差進入環評專案小組審查,第一次初審就說服環委同意通過,不過未來興建焚化爐則須另外提出環境影響說明書,交由地方政府審查。

台南科技工業區位於台南市安南區,以鹿耳門溪為區隔,分為東區及西區,東區為主要開發區域,目前廠商進駐率為69.37%,西區則暫停開發。

開發單位經濟部工業局指出,南科工所產生的事業廢棄物,在開發初期採行「區外委託代清理業」代為清除、處理;到了開發後期,當廢棄物總量達每日60公噸重時,將會視廠商進駐情況、招商成功與否以及外界接受度,於區內規劃設置容量足夠的一般及有害事業廢棄物處理設施及最終處置場所。

工業局曾在2019年公告標售台南科技工業區的環保用地,以招募廠商辦理焚化爐興建等事宜,但歷經3次公告均流標。而後工業局檢討廠商未投標原因,認為是垃圾量太少,導致難以發包。

根據環評資料,目前南科工每日委託清理量為一般廢棄物0.09公噸、一般事業廢棄物21.08公噸、有害事業廢棄物4.14公噸,低於原環評規劃的焚化爐處理規模(一般廢棄物及一般事業廢棄物每日可處理240公噸、有害事業廢棄物每日可處理5公噸),因此投資成本不符合經濟效益。

為此經濟部工業局提案變更廢棄物處理中心營運範圍,預計優先收受南科工內的廢棄物,若有餘裕會收受工業局轄下的工業區廢棄物,其次則將再收取其他區外廢棄物,以增加廢棄物處理中心建置的效益,並協助解決在地事業廢棄物日益增加的問題。

對於擴大收受附近廢棄物,解決垃圾處理問題,環保署廢管處表示支持,環委也點頭贊成。不過環委也要求開發單位補充說明,南科工目前及未來產出的一般廢棄物、一般事業廢棄物及有害事業廢棄物的來源、性質及種類;以及未來新增收受事業廢棄物產生的交通衝擊、衍生飛灰及底渣等變化等議題,要與周遭民意溝通。

最後環委決議同意通過審查,不過環保署綜計處也補充說明,若開發單位未來要興建焚化爐,仍要另辦環評,由地方政府進行審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