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FDA內部會議揭露疫苗真相短片 查核中心:錯誤

近期網傳一支短影片,搭配文字訊息宣稱「FDA內部會議揭露(疫)苗比病毒致命數倍」,查核中心核實為錯誤訊息。(翻攝查核中心)

近期網傳一支短影片,搭配文字訊息宣稱「FDA內部會議揭露(疫)苗比病毒致命數倍」,查核中心核實為錯誤訊息。(翻攝查核中心)

2021/10/01 10: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期網傳一支短影片,搭配文字訊息宣稱「FDA內部會議揭露(疫)苗比病毒致命數倍(精選自YouTube)」,傳聞有多種版本,其中一種以簡體字稱「【重磅炸彈】9月17日美國FDA內部會議上揭露:疫苗比病毒還要致命數倍!疫苗打死2個,才救1個!疫苗導致的心臟病發作是其他所有疫苗總和的71倍!以色列老人院數據:打苗苗死亡率50%,未打苗苗死亡率0%!」消息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核實為錯誤訊息。

查核中心翻查FDA(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公開資訊,片中會議為公開線上會議,一般民眾也可以語會,會議舉辦日期為2021年9月17日,主旨為討論16歲以上民眾接種第3劑輝瑞疫苗的許可申請案,而網傳片段為該會議的公眾意見發表時間,講者為公眾之一,並非所謂「FDA內部會議」。

除此之外,講者引述數據為美國「疫苗不良事件報告系統」,該系統為官方疫苗不良事件通報平台,而該平台通報案例尚未確認是否跟施打疫苗有因果關係;影片裡講者又引用一篇研究稱「施打疫苗造成的死亡與拯救的人數是5:1」等語,查核中心翻查研究原文,實為未經同儕審查的預印本,包含尚未經評估的新醫學研究,並不適合應用於臨床。

而影片中又稱「以色列老人院數據:打苗苗死亡率50%,未打苗苗死亡率0%!」,查核中心溯源後查出原文為推特貼文,有網友向發布貼文者尋求詳細數據,但貼文發布者遲遲未提供,只稱資訊來源為「內部人士透露」,並未有具體證據支持其論點。

綜合以上資訊,查核中心證實此網路傳聞為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