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謠傳打疫苗致22項嚴重後遺症? 專家解惑了

網傳圖片稱FDA草擬武肺疫苗後遺症,專家說列出監測不代表一定引發不良反應。(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站)

網傳圖片稱FDA草擬武肺疫苗後遺症,專家說列出監測不代表一定引發不良反應。(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站)

2021/09/29 17: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謠傳圖文稱「美國報章The American Journal:FDA草擬了新冠疫苗可引致的嚴重後遺症及後果」。對此,查核中心指出,該圖為針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或稱COVID-19)疫苗安全性的監測計畫。專家指出,謠傳文章中所列項目是用於追蹤監測接種後是否可能產生不良反應,並不代表疫苗一定會引起不良反應。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29)日發布查核報告,關於網傳圖片是否為所謂的武肺疫苗「安全檢測報告」,查核中心以關鍵字搜尋,發現《澳聯社》也針對相同傳言進行查證。據查,網傳圖片來自美國食藥管理局去年10月22日的會議簡報,列出擬定監測的武肺疫苗不良反應項目,並非傳言所稱「美國報章 The American Journal」。

查核中心檢視美國食藥管理局會議簡報說明,食藥管理局擬進行武肺疫苗安全監控計畫,監測10至20項潛在不良反應,網傳圖卡來自該簡報,並將列出的22項不良反應項目加上中文翻譯。

此外,美國食藥管理局在會議簡報的另一頁中指出,所列之監測項目依據,包括贊助者提供給食藥管理局的上市前報告,依聯邦夥伴、國際監測專家與組織和學者等合作,參考相似疫苗的監測項目,以及食藥管理局擬使用美國公共醫療保險(Medicare和Medicaid)的武肺疫苗相關資料來進行監測。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對此表示,簡報內容為美國食藥管理局針對接種武肺疫苗族群,監測後續可能出現哪些症狀,從發生這些疾病的個案有無增加,進行後續統計與追蹤,以此評估疫苗安全性。

邱南昌說,所列症狀是用於監測疫苗安全性,並不代表疫苗一定引起這些不良反應。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