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工程獲國家卓越建設獎肯定 完工後精彩可期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年3月初視察瑞芳區三貂嶺自行車道工程,實地穿越三瓜子隧道。(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年3月初視察瑞芳區三貂嶺自行車道工程,實地穿越三瓜子隧道。(新北市政府提供)

2021/09/24 11:55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林口東湖國小與中和佳和公園新建幼兒園與公托中心暨地下停車場三項公共工程,分別獲得「2021年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與優質獎榮譽;新北市工務局長詹榮鋒說,3項獲獎工程正如火如荼施工中,陸續將於今年底至明年陸續完工啟用。

新北市工務局新建工程處指出,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串聯瑞芳、雙溪區舊有三貂嶺至牡丹鐵路隧道,全長3.19公里,是全國首座採鋼筋作為車道鋪面的案例,將塵封近40年的舊三貂嶺隧道結合自行車道與既有道路,活化廢棄建物改建為休憩節點,極具特色,獲得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肯定。

值得一提的是,為維護當地生態及保存文史肌理,在設計階段採用非破壞性的技術進行調查,兼顧生態保存原則,更保留當地獨特的後工業地景面貌,重現昔日礦業運輸盛況的風華,並串聯「青春山海線」,連結猴硐至三貂嶺與牡丹至貢寮兩大遊憩主軸,預計今年底完工,明(2022)年初通車啟用。

「東湖國小新建工程」同樣獲得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肯定,這項工程為有效率使用校地,納入多元教育設施,讓校園與社區共享資源,除了興建地下1層、地上5、7、4層共3棟的校舍建築,包含48間普通教室、20間專科教室,並保留擴建24間普通教室的空間,還會有地上3層的多功能體健中心、禮堂及地上4層的公共托育中心、幼兒園、樂齡照顧等多元服務設施。在景觀規劃上納入生態環境、食農園區、情境遊憩區、陽光運動場等活動場域,預定於2022年、2023年分兩期逐步完成。

獲得優質獎的「中和區佳和公園新建幼兒園與公托中心暨共構地下停車場統包工程」,以多元使用為主軸,興建地下2層、地上4層樓建築物,規劃包含幼兒園、托育中心、健身中心及地下停車場,可以提供280個汽車停車位及100個機車停車位。預計2022年完工,完工後將綠美化周邊景觀,並保留民眾休閒遊憩的空間,新增設施與廣場,結合建築物的多元服務,形成中和區新生活圈。

瑞芳區三貂嶺地區擁有鐵道、生態與古蹟等特色景觀,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工程,可串接觀光旅遊景點。(新北市政府提供)

瑞芳區三貂嶺地區擁有鐵道、生態與古蹟等特色景觀,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工程,可串接觀光旅遊景點。(新北市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