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枋寮這間廟供奉3尊土地公 位處「龍蝦穴」屋頂罕見青色

大武力福德宮的屋頂是青藍色,與一般廟宇的紅色有很大不同。(記者陳彥廷攝)

大武力福德宮的屋頂是青藍色,與一般廟宇的紅色有很大不同。(記者陳彥廷攝)

2021/09/21 23:26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今天是中秋節也是土地公聖誕千秋日,主祀土地公的屏東縣枋寮鄉大武力福德宮,不僅廟名特別,廟得屋頂更是罕見的青色,裡面還祭祀三尊土地公,廟方說,當時重建擇址時,主神天書大福德正神指示此處屬「龍蝦穴」,若廟頂比照一般漆成紅色,恐無法讓地靈續展,因此特地交代要用青山綠水的顏色,象徵活水川流不息。

位於枋寮新龍村的大武力福德宮,所在地「大武力庄」早期為經商口岸,清朝時更是相當繁盛的庄頭,但後來卻遭海嘯侵襲毀庄,連當時的公廟福德宮,都僅留存石碑及石香爐可見其跡,後人不斷重建、重修,至今周遭現雖已皆成魚塭,但福德宮卻始終香火鼎盛。

大武力福德宮道長鍾秀敏說,在1995年重修時,大福德正神曾指示,廟地所在屬龍蝦穴,所坐落處更是龍蝦穴肚臍位置,若是紅色廟頂有象徵煮熟蝦蟹、地靈到此為止之意,因此改採青藍色的屋瓦,使地靈重現,有「如魚得水」之意,保佑信徒財源廣進,活水泉源不息,如今附近都已是養殖魚塭,兩者極為相趁。

該宮管委會委員、鄉代表盧銘榮表示,宮內的青花石爐據傳從清乾隆開基時就已使用至今,而宮內的3位福德正神各有其專業職司,大福德手持天書及元寶,掌管天庫財政,二福德手持曲尺,職司建築開拓,三福德則是中藥師庇佑信徒,不論外在形象或背後代表意義,都與一般手持拐杖的的土地公,是大相逕庭,極為特殊。

大武力福德宮委員盧銘榮介紹天書大福德正神及建廟來由。(記者陳彥廷攝)

大武力福德宮委員盧銘榮介紹天書大福德正神及建廟來由。(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