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舊車站將移回原址 陳其邁訴心情故事、史哲細說歷史

陳其邁(右2)說,火車站旁國小同學「每次考試都第一名」。(記者黃旭磊攝)

陳其邁(右2)說,火車站旁國小同學「每次考試都第一名」。(記者黃旭磊攝)

2021/09/20 14:40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高雄車站將於9月26日舉辦挪移座落慶典,引發「老高雄人」市長陳其邁及副市長史哲連番感性、知性發言;陳其邁説,國小同學、大同醫院院長傅尹志就住站旁長明街,每次考試都第一名;而史哲從歷史淵源分析高雄中軸線發展。

高雄車站從1947年啟用以來,74年來佔據在地及旅人記憶重要位置;陳其邁凌晨有感而發地表示,闊別19年、高雄火車站即將校正回歸,傅尹志是新興國小同學,每次考試都是第一名,住長明街,有天晚上快到火車站時Line來一段心情故事,感觸良多,我們年紀「同梯的」有同溫層感覺,而不管是離鄉背井打拚,或留在故鄉對火車站都有感情,對家鄉有依戀,相信是屬於高雄人共同記憶。

史哲今天表示,從城市中軸線看出空間分配與權力結構,最早西方的希臘城,亦或中國唐朝長安城、宋朝開封府,均以軸線作為空間區分界線,如木蘭詩「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說明都市發展隱含軸線分佈概念。

史哲説,1908年「打狗市街計畫」引進棋盤方格都市街道,配合打狗築港工程、連結鳳山及高屏溪以東區域讓城市快速成長,1936年高雄州公布大高雄都市計畫,新的高雄車站規劃在大港庄,坐落於計畫北側、南北縱軸端點,在實質空間布置或市民精神記憶,這座車站都是這個城市樞紐。

史哲進一步指出,一座車站是城市精神表徵,經過19年等待,高雄車站將搬遷回都市軸線,新站體即將落成看到過去歷史連結,也看到對未來永續發展期望。

高雄車站啟用74年佔據記憶重要位置。(史哲提供)

高雄車站啟用74年佔據記憶重要位置。(史哲提供)

1936年大高雄都市計畫讓車站成為城市樞紐。(史哲提供)

1936年大高雄都市計畫讓車站成為城市樞紐。(史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