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枋寮石頭營光電區周邊 發現疑似清代官夫人墓碑

當地居民在枋寮石頭營光電區發現疑似清代官夫人墓碑。(林炫耀提供)

當地居民在枋寮石頭營光電區發現疑似清代官夫人墓碑。(林炫耀提供)

2021/09/08 22:08

首次上稿 20:32
更新時間 22:08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枋寮鄉新開村的光電區,自動工以來各界有不少討論,除了軍事遺跡引發搶救風波,最近有當地居民發現疑似「清代官夫人」墓碑,認為當地歷史價值深厚,各單位有必要好好審視整個光電開發區。

「這墓碑一點都不平凡!」枋寮鄉民張仁吉指出,朋友傳來墓碑照片後仔細調查,墓碑上「妣淑」兩字,除了代表女性墓地,「淑」字更可能代表墓地主人極有可能是一名「三品官夫人」,因中國明清時期的一品夫人、二品夫人、三品淑人、四品恭人、五品宜人、六品安人、七品以下皆爲孺人。

張仁吉表示,墓碑上的「清」、「金浦」代表墓碑主人,應是清朝年間祖籍在福建漳州的女性,而墓碑的發現地就在枋寮的石頭營裡面,真是非常重要的發現,在石頭營裡面除了有軍事遺跡以外還有極具歷史的墓地。

長期關注光電區周邊的縣議員蔣月惠表示,9月5號古墓專家吳康綺進去石頭營,發現墓碑歷史可能很不得了,由文史工作者林炫耀拍下照片,在內部群組進行討論研究。

研究人員初步發現,當時清朝在台灣的台灣府知府(相當於台灣省長)官位是四品官,但石頭營古墓是三品官的家人墓,官位比台灣知府還大,認為應是嘉慶年代(1796-1820)清朝的墳墓花崗岩的墳墓,花崗岩材質與工整字體墓碑,顯示墓碑主人是社會地位與經濟狀況極好的家族,後續有待進一步研究周邊。

當地居民在枋寮石頭營光電區發現疑似清代官夫人墓碑。(林炫耀提供)

當地居民在枋寮石頭營光電區發現疑似清代官夫人墓碑。(林炫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