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養豬戶停用廚餘 農委會︰每頭補助2500元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南下與養豬戶等座談指出,養豬戶停用餘用改用飼料,每頭補助2500元。(記者歐素美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南下與養豬戶等座談指出,養豬戶停用餘用改用飼料,每頭補助2500元。(記者歐素美攝)

2021/08/29 12:55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農委會全面防堵非洲豬瘟,明起廚餘停止進入養豬場,9月1日起1個月內禁止養豬戶使用廚餘餵豬,但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農委會大力宣導不要用廚餘餵豬,目前還是有人偷跑,昨共查獲4場未有烹煮設備的畜牧場違規以廚餘餵豬,他強調中國非洲豬瘟即透過廚餘傳播,傳染率百分百。

陳吉仲表示,明天開始,廚餘禁止進入所有畜牧場,9月1日起全面停止使用廚餘餵豬,原來用植物用飼料都可以照舊,新防疫規定對養豬戶有補助,國內1天廚餘量最少1200多噸,廚餘處理是很大的挑戰和問題,很多養豬戶訂有處理廚餘的契約,這要好好處理,如果沒好好處理亂倒,反而會形成大災難。

陳吉仲說,廚餘問題目前和環保署配合,家庭部分由清潔隊收走,瀝乾後焚燒,大約565噸,其餘事業廢棄物廚餘,收回後統一處理,才不會出問題,養豬戶協助處理廚餘運送,政府有運費補助,每一個畜牧場規模不同,補助不同,他希望透過今天說明會,讓養豬協會幹部告訴養豬戶,他強調大家要團結,如果一場感染,大家都受影響,維持豬價,是政府責任,但防疫不只是中央和縣市政府責任,所有養豬戶都有責任。

農委會畜牧處長張經緯表示,禁用廚餘餵豬的1個月內,養豬戶都有轉用飼料的補助,不論大小豬,每頭補助500元,如果切結,每頭豬到養成都改用飼料餵,每頭補助2500元,但該場以後禁止再用廚餘餵豬。

陳吉仲表示,口蹄疫有疫苗可預防,非洲豬瘟最毒,豬一吃到百分之百致死,全國6400場豬場,只要一場感染,其他場都受影響,他強調非洲豬瘟不像新冠肺炎,可以隔離治療,台灣如果成非洲豬瘟疫區,不能出口,豬價會崩盤,所以各單位跨部會動起來,行政院長蘇貞昌召開多次會議,一定要邊境防守;非洲豬瘟的陽性病毒已進入社區,已到我們家門口附近,一定要守住6400場養豬場。

南投養豬協會理事長詹堯揮表示,南投有7萬多頭豬,90多戶養豬戶,其中50多戶是協會會員,不是會員的養豬戶,如果豬數在20頭以下,不受管理,是否會再用廚餘養豬,管理可能有困難。

中華民國餐盒食品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明信表示,學校團膳的廚餘也是一大問題,全國180萬名學生的午餐廚餘,原本有養豬戶可餵豬廚餘,現在廚餘全部不能餵豬,要焚化處理,各地焚化爐將大排長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