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南黎金剛、泰國陳蘭倫線上教餐點 美味解鄉愁

越南黎金剛(左)和泰國陳蘭倫「金蘭姐妹花」,在板橋新住民中心線上教製作咖啡凍和香蘭葉杯椰奶布丁等美味餐點。(記者何玉華攝)

越南黎金剛(左)和泰國陳蘭倫「金蘭姐妹花」,在板橋新住民中心線上教製作咖啡凍和香蘭葉杯椰奶布丁等美味餐點。(記者何玉華攝)

2021/08/27 09:44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不僅衝擊民生經濟,也讓一群飄洋過海遠嫁台灣的新住民無法返鄉探視父母親友,來台都超過15年的越南新住民黎金剛和泰國新住民陳蘭倫,以家鄉味撫慰鄉愁,並將製作過程拍攝成防疫小廚房家鄉美食,透過新住民中心臉書上傳推播,吸引2000多人點閱瀏覽、分享。

今年38歲的黎金剛,從越南芹苴市嫁來新北市已15年,先生從事電子維修業,兩人育有2個小孩。黎金剛說,去年疫情爆發以來,一直無法返鄉探親,最近越南疫情越嚴重,「每看到一次電視新聞,心就抽痛一次!」所幸透過視訊,知道父母家人都平安健康。

陳蘭倫早在20年前就嫁來新北市,今年45歲的她和先生育有3個小孩,老大已讀大學,她平時在板橋新住民中心和萬華會館擔任通譯,協助新住民相關法律和福利諮詢問題。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長林寶珠表示,板橋新住民中心邀請黎金剛和陳蘭倫透過線上,指導新住民家鄉美食製作,黎金剛教製作越南咖啡凍,利用越南泡咖啡專用的鋁製器,下方先盛煉乳,在滴下咖啡後,加入吉利丁,製成香濃的咖啡果凍,是越南人日常的甜點,還有優格、炸春捲、生春捲、越南薄餅、冰淇淋、酸湯、魚露等美食。

陳蘭倫製作的香蘭葉杯椰奶布丁,是她小時候的回憶,也是她與母親感情的連結,她說,小時候常看媽媽製作,先將香蘭葉折成小容器,再將芋頭、玉米煮成糊狀放進容器內,最後淋上椰奶即大功告成;還有泰式米線、青木瓜涼拌、泰式烤肉、打拋豬、酸辣湯、綠咖喱、芒果糯米飯、泰國甜粽、西米露等各式家鄉味。

林寶珠說,透過兩位新住民的線上教學,分享給有興趣的新住民或是台灣民眾,是很好的飲食文化交流。

越南新住民黎金剛教導製作咖啡凍。(記者何玉華攝)

越南新住民黎金剛教導製作咖啡凍。(記者何玉華攝)

泰國新住民陳蘭倫教導製作香蘭葉杯椰奶布丁。(記者何玉華攝)

泰國新住民陳蘭倫教導製作香蘭葉杯椰奶布丁。(記者何玉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