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亞主張全面免疫評估 食藥署:若有辦法就舉證

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強調,聯亞疫苗未達EUA審查標準,她也感到遺憾,但中和抗體是種功能性抗體,是疫苗第一線的防護機制,也是普遍公認可測定的方式。(資料照)

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強調,聯亞疫苗未達EUA審查標準,她也感到遺憾,但中和抗體是種功能性抗體,是疫苗第一線的防護機制,也是普遍公認可測定的方式。(資料照)

2021/08/22 21:54

〔中央社〕聯亞COVID-19疫苗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UA)失利,聯亞生技今天表示,將持續溝通以全面免疫性評估。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強調,若真的有辦法就舉證,會秉持公開透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6日宣布聯亞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未通過EUA,集團董事長王長怡今天首度出面發聲強調,聯亞疫苗具對抗變異株優勢,呼籲受試者完成完整第2期臨床試驗,以證明疫苗續航力。

王長怡並強調,會持續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溝通討論全面性免疫評估,疫苗產生的中和抗體濃度並非唯一的標準,尚應納入T細胞免疫、長期免疫等。

對此,吳秀梅回應,聯亞疫苗未達EUA審查標準,她也感到遺憾,但中和抗體是種功能性抗體,是疫苗第一線的防護機制,也是普遍公認可測定的方式。

吳秀梅表示,聯亞今天在記者會提出的數據,當時在專家會議審查時都有提出,針對T細胞免疫部分,目前尚無一致可測定的標準,但各家疫苗也都有提出中和抗體效價。

吳秀梅說,過去每週都與疫苗廠商開會,積極提供諮詢輔導,連收費也沒有,但提供諮詢輔導不代表一定會通過EUA審查。

針對聯亞疫苗主張要以全面免疫性評估,吳秀梅強調,真的有辦法就舉證,大家會公開透明。

針對EUA審查機制,醫藥品查驗中心執行長劉明勳表示,各國政府會依照國家狀況,提出EUA製造許可的機制,先前討論EUA審查標準時,考量台灣在今年5月前沒有進行第3期臨床試驗的條件,因此達成採行免疫橋接的共識。

至於聯亞生技呼籲受試者繼續協助完成試驗,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聯亞須先徵詢受試者意願,是否繼續參加延伸計畫,若受試者不願繼續參加,會請聯亞提供名單,指揮中心再專案安排接種其他公費COVID-19疫苗。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