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燒紙錢空污可比擬燃煤機組! 環署將投2億建10座環保金爐

焚燒金紙產生空污,影響空氣品質。(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焚燒金紙產生空污,影響空氣品質。(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2021/08/21 23:45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明天就是中元節,許多民眾將進行普渡祭祀活動,不過焚燒金紙也帶來大量空污,環保署就統計,國人每年光燒紙錢產生細懸浮微粒(PM2.5)排放量約等於7座燃煤發電機組,不過在中央與地方聯手推動友善祭祀行動之下,近幾年包括金紙集中焚燒量、以功代金捐款金額都以倍數成長,環保署也預計在未來2年投入2億元加速推廣環保金爐建置。

根據環保署資料,國人每年使用紙錢量約20萬噸,所造成PM2.5排放約587噸,因此積極推動包括使用大面額紙錢並提供紙錢收運集中燃燒處理(紙錢集中燒)、以捐款代替燒紙錢(以功代金)、以白米祭拜代替燒紙錢(以米代金)、網路參與普渡等友善祭祀措施。

在推動成效上,環保署空保處長蔡孟裕舉例,去年全國推動「以功代金」捐款金額已超過6500萬元,約為2017年的7倍;而在去年紙錢集中燒數量部分,在台南市、屏東縣等地方政府相繼啟用環保金爐後,已較2017年成長1.7倍,減少PM2.5排放達61噸,相當於0.7座燃煤機組排放。

各地方所推動的友善祭祀措施也不盡相同,如新北市、南投縣推動線上普渡,以網路登記集中祈福搭配紙錢指定地點集中收運;基隆市、新竹市、嘉義縣推動紙錢集中燒搭配淨爐儀式兼顧普渡儀式文化。

桃園市則是辦理環保祭祀,可參與抽獎活動;雲林縣結合大賣場鼓勵落實友善祭祀;臺中市則請職棒球員力挺環保祭拜普渡;高雄市、臺南市結合社福團體推廣以功代金,提供民眾多元管道響應環保。

蔡孟裕進一步提到,目前全國已有9縣市推動以功代金捐款,且金額逐年增加,此外,繼台南市在前年啟用「淨圓滿」環保金爐後,屏東縣也於去年啟用「金屏安」環保金爐,去年全國已有兩萬多公噸紙錢送至具有防制設備的焚化爐、庫錢爐、專爐等焚燒,減少空污。

而環保署後續也將加速推動環保金爐設置,蔡孟裕表示,每座大型環保金爐經費大約2000萬、小型的約200多萬,今年與明年已分別規劃共2億元經費予10縣市建置大型環保金爐,預計明年及後年會執行完成,屆時連同台南、屏東,以及已有小型環保金爐的馬祖,全台近6成縣市會有環保金爐。

在具體減污量預估方面,蔡孟裕說明,明年PM2.5減量可達76.25噸,相當於0.9座燃煤機組、1.57萬輛1至3期柴油車排放量,後年更可進一步再將PM2.5減量達91.5噸,相當於1.1座燃煤機組、1.9萬輛1至3期柴油車排放量。

環保署也呼籲,普渡首重誠心,心誠則靈,民眾及宗教團體可採取對環境友善的普渡作法替代燃燒紙錢,各縣市政府所提供的環境友善祭祀服務可多加利用,亦請民眾體恤環保人員辛勞,紙錢集中送運前自主移除塑膠袋、殘餘香腳火源及其他雜物等,再交由環保局集中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