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百年古蹟「原廣陞樓」 9月底前啟動修護設計

百年市定古蹟「原廣陞樓」,建築裝飾語彙多元豐富。(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提供)

百年市定古蹟「原廣陞樓」,建築裝飾語彙多元豐富。(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提供)

2021/08/21 13:25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直轄市定古蹟「原廣陞樓」,見證日治時期華麗建築語彙,今年終獲中央同意補助,預計9月底以前所有權人即可啟動修復設計作業。

原廣陞樓位於南市中西區,建於日治時期迄今已百年餘歷史,地上4層,地下1層的複合式構造建築,多樣立面材料及裝飾語彙,如洗石子、十三溝面磚、雙色相間的釉面瓷磚、泥塑草花紋飾、牛腿托樑、曲線瓶形欄杆等,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洋樓」,深具時代意義。

所有權人於1965年進行翻修時,意外在入口門廳地坪底下發現保存良好的磚砌古井,井徑約70公分,深約420公分,現今水質仍相當清澈,推估應自清末時期就已經存在。

「原廣陞樓」的生命史豐富,從料理屋、中航員工宿舍、世澤醫院、補習班至現在的盧氏宅邸等,經歷多次轉變,在所有權人悉心維護下,緩和建築本體劣化情形。

但是百年洋樓老屋,近年來建築本體損壞程度有遞增趨勢,因此在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的協助下,自2018年起即向中央提案爭取修護經費。因全國各縣市每年向中央提案申請文資保存案件多,歷經3年持續努力爭取,今年終獲中央同意補助,預計9月底以前所有權人即可啟動修復設計作業。

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表示,原廣陞樓修復設計經費300萬元,屬「台南400年-文化資產場域再現計畫」子計畫之一,所有權人自籌5%、15萬元,中央則補助285萬元。

所有權人表示,因時空背景與使用需求經歷多次轉變,每次轉變都會保留部分該時期的生活痕跡與文物,因此修復後將適度開放內部空間,作為「台南市民(居住)生活博物館」經營活化。

「原廣陞樓」是台南百年洋樓老屋。(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提供)

「原廣陞樓」是台南百年洋樓老屋。(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提供)

百年市定古蹟「原廣陞樓」獲中央補助修設計。(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提供)

百年市定古蹟「原廣陞樓」獲中央補助修設計。(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