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美眾議院發布武肺起源中文版?查核中心釐清

近日網路上流傳1則貼文宣稱,「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調查有關武漢肺炎起源報告的中文版已經出爐」。示意圖,與本新聞內容無關。(歐新社)

近日網路上流傳1則貼文宣稱,「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調查有關武漢肺炎起源報告的中文版已經出爐」。示意圖,與本新聞內容無關。(歐新社)

2021/08/13 19: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路上流傳1則貼文宣稱,「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調查有關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起源報告的中文版已經出爐」,貼文還搭配調查報告的文件連結。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經查證後指出,該份報告為美國聯邦眾議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公布之報告文件,不能代表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也不是美國眾議院所發布。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調查報告,網傳文件為美國聯邦眾議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在今年8月2日以個人名義所發出、補充他去年9月所發布的〈COVID-19的起源〉調查報告,該補充報告亦有「簡體中文版本」提供讀者下載;因此網傳文件並非由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所發布。

查核報告也指出,麥克爾在美國眾議院外委會共和黨團新聞稿中呼籲:「美國政府是時候利用各種管道揭露病毒形成的真相,包括傳喚英國疾病生態學專家達薩克(Peter Daszak)出席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他也說:「還包括國會通過立法制裁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科學家和參與掩蓋事實的中國共產黨官員。」

此外,查核中心也指出,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表示,這份報告是麥考爾所公布的報告文件,僅能代表共和黨團的意見。他解釋,美國法律賦予國會議員有調查、聽證權,因此國會議員可以請到專家學者作證,也可以組成調查團隊,發布調查報告。

陳方隅說,通常議員會依據其所發布的報告,給予政府壓力,以此要求政府應該有所作為。他也表示,從共和黨團發出報告後的新聞稿可以看出,他們也是以此呼籲國會、政府對於「病毒起源調查」應有所作為,這是國會議員的正常職責範圍。

綜合以上,網傳文件是由美國眾議員麥考爾調查與發布,並非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所發布。因此網傳內容為「部分錯誤」。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網傳文件為美國聯邦眾議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見圖)在今年8月2日以個人名義所發出的〈COVID-19的起源〉調查報告。(法新社)

網傳文件為美國聯邦眾議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見圖)在今年8月2日以個人名義所發出的〈COVID-19的起源〉調查報告。(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