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米其林必比登推介91家上榜 美食評論家:應建立本土評比機制

《台北台中米其林指南 2021》必比登推介(Bib Gourmand)名單,其中包括台北58家。(台北台中米其林指南提供)

《台北台中米其林指南 2021》必比登推介(Bib Gourmand)名單,其中包括台北58家。(台北台中米其林指南提供)

2021/08/12 00:15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台北台中米其林指南2021》將於25日線上公布,而號稱「以台幣1000元以下價位,吃到有水準的三道菜」的必比登推介名單11日打頭陣,共91家店獲選,評鑑難免幾家歡樂幾家愁,但對於美食的討論,還是令近期飽受疫情衝擊的餐飲界為之振奮,美食評論家費奇形容「必比登是繼奧運之後,給台灣人最大的寬慰!」

今年台北台中必比登推薦名單,入選料理種類多達17種,以台灣菜、街頭小吃占最多,各23家入榜,其他還有13家麵食、5家江浙菜、4家京菜、4家小吃、3家點心、3家印度菜、2家滬菜、2家粵菜,京菜、浙江菜、客家菜、川菜、亞洲菜、素菜、粥品、印尼菜、雲南菜等各1家。

費奇說,疫情造成餐飲界衝擊,對於必比登以及即將揭曉的米其林摘星名單,餐飲界短時間內不一定感受到效益,但可以給全民一些寬慰和希望,「台灣也有令人驕傲的飲食文化」。

費奇說,雖然觀光局已表示贊助米其林為5年期的計畫,但她建議,公部門經費未來應贊助並輔導屬於本土的評比機制,並納入台中、台北以外的城市,全面提升飲食文化,從台北米其林指南到台北台中米其林指南,台灣的美食經過4年來米其林以及必比登評鑑的「震撼教育」,加上台灣的牛肉麵、夜市或小吃都已是向國際自我介紹時遞出的名片,如中國近年自推「黑珍珠餐廳指南」,相信台灣有能力辦一個屬於在地的美食評鑑。

她分析今年名單,由於米其林納入台中市僅第2年,入榜還是以餐廳居多,但邁入第4年的台北市推薦名單已更「接地氣」,除了蟬聯榜上的饒河街夜市的陳董藥燉排骨,新進的還有大稻埕霞海城隍廟前的「湘帝御膳食堂」(歇業中),同樣也是台灣人最喜歡的藥膳入菜;而新入榜的「台灣菜」、台中市咕嚕咕嚕原住民音樂餐廳,也可見對台菜的定義有更豐富且深入的詮釋。

費奇觀察,今年的必比登更努力理解台灣飲食文化,也貫徹產地到餐桌以及縮短食物里程的理念,位於陽明山的松竹園,使用自家飼養的土雞為食材,搭配在地檳榔花、川七、紅菜等野菜;台北市的隱食家,則以磯釣漁貨等時鮮佐餐酒,傳遞在地飲食文化。

美食作家陳靜宜觀察,必比登推介首度納入印尼料理,令人驚豔,入榜的磐石坊是印尼華僑所創立老字號印尼料理,獲選除代表台灣菜受東南亞料理的影響,也象徵更重視這群數十萬新移民或移工對台灣的貢獻。

《台北台中米其林指南 2021》今日公布必比登推介(Bib Gourmand)名單,其中包括台中33家。(台北台中米其林指南提供)

《台北台中米其林指南 2021》今日公布必比登推介(Bib Gourmand)名單,其中包括台中33家。(台北台中米其林指南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