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余英時辭世 門下三傑憶恩師:對民主、人道價值從不退讓

余英時人到耄耋,仍然關心世界時事,且投入治學。(允晨出版社提供)

余英時人到耄耋,仍然關心世界時事,且投入治學。(允晨出版社提供)

2021/08/05 13:28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史學泰斗、中研院院士余英時8月1日在美國逝世,享耆壽91歲。身為國際權威學者的余英時桃李滿天下,曾先後在哈佛大學、耶魯大學、普林斯頓大學擔任教授,我國的史學大家黃進興(中研院副院長、院士)、王汎森(院士)、台大歷史教授陳弱水都是其得意門生。

余英時向來捍衛自由、民主、人權價值不遺餘力,也一直反對中國共產黨,黃進興為余英時任教哈佛時的門生,他說老師從不退讓堅持自由民主的立場,因此一直是中共統戰最大的目標之一,「因為只要統戰成功就能解決很多問題。」

黃進興表示,在中國余英時的著作仍被中共官方列為禁書,但其最大的粉絲、讀者群就在中國的學術界跟教育界,「很多人會去黑市買書,書店不敢擺,但只要說想要余某某的書就可拿到。」

黃進興說,余英時向來主張要將中共跟中國分開,「老師說中國文化是可愛的,但中共政權完全是另一回事。」

陳弱水則是於80年代在耶魯求學時投入余英時門下,他表示,余老師在成為一個專業的歷史學者前,更是一個公共知識份子,「他對自由、民主、人道的紅線非常清楚,對他來說,在這些價值前,民族利益、榮光等都沒有意義,也從不影響判斷。」

陳弱水指出,不同於大部分只埋頭在學問裡的學者,余英時對世界時事脈動的掌握超乎一般人,對中共獨裁、缺乏民主、自由、人權等的性質也看得透徹,陳弱水回憶,香港九七回歸中國後,余英時曾表示不願再到香港去,但由於余英時為該香港新亞書院校首屆畢業生,和母校感情太深,後來才出席重要紀念活動,「老師向來是『義不帝秦』,正如即使秦國已稱霸,但魯仲連仍不願以秦為帝般,這對老師也是很自然的事。」

陳弱水說,老師對於各種違反民主、自由、人道價值的事物都挑明立場表態,壯年余英時寫文章論述,年老後也很願意接受媒體訪問表達立場,「他從不迴避表達看法,對他來說中共的壓力一點意義都沒有。」

余英時擔任普林斯頓大學講座教授時,王汎森是他的學生,他說老師的棋藝非常好,有業餘六段的實力,不只對史學的天資極高,更非常用功,常徹夜讀書與工作,「那時如果課是早上,老師的臉色總是很蒼白,就是因為前一天都是熬夜治學。」

王汎森求學時,中國發生八九民運(六四天安門事件),他說,事件發生時,老師有天晚上出門到大學附近,正好遇到1經濟寬裕的校友,該名校友看余面色憂慮,交談之下才知余擔憂參加民運的學生,因此慨捐100萬美金援助民運人士。

王汎森說,當時他曾經協助老師送棉被等物資給流亡的民運人士外,當時《紐時》曾刊登一全版聲援中國民主運動的廣告,廣告上的毛筆字就是余老師親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