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考》數學甲考題有「快篩」 全中教:和疫情無關

北一女數學老師吳銘祥和全中教數學老師團隊,共同解析今年數甲考題。(全中教提供)

北一女數學老師吳銘祥和全中教數學老師團隊,共同解析今年數甲考題。(全中教提供)

2021/07/29 19:4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末代大學指考今天最後一節考數學甲,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數學評論教師群表示,數甲較今年學測簡單,題型中規中矩,也比去年數甲簡單,題目多是考古題和模考題常見題。

單選題考出毒素檢驗試劑,北一女老師吳銘祥表示,雖是快篩概念,但不同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而是提供學生應用貝氏定理作為思考的應用問題,雖非疫情下的快篩情境,但應用到貝氏定理,可推廣。

全中教數甲評論老師包括:北一女老師吳銘祥、李倩芸和王嘉慶、台北市立中崙高中老師陳俐雲、台北市私立復興實中老師李俊廷、台北市立成淵高中老師陳正鴻。

吳銘祥老師表示,整份考卷和今年初剛結束的艱澀困難學測比較,較為重視應用及熟練,多數是可在歷屆考古與模擬考中可見的題目。

吳銘祥老師說,今年與去年數甲相較也較簡單,多以平易近人的題目呈現,沒有讓學生無從下手的問題,雖屬中間偏難,但不至於艱深困難,尚可合乎理科選材之用,鑑別度高,5標估微升。

單選第3題,可能因為數字龐大有點嚇人,但考生若能定下心觀察,便能透過黎曼積分進行剖析,看似困難,但利用積分定義,便可輕鬆取分。

吳銘祥老師分析多選題幹敘述不難理解,但部分選項必須進一步思考才易作答,除了有考古題練習經驗外,還必須及時理解題意並活用,與數乙比較,難度高出一大截,但對理組學生來說,是一份看似貼近學生熟悉題型,卻仍需多加思索的試卷。

其中較困難的應屬多選第7題選項(5),吳銘祥老師說,雖是合成函數不易思考,但若遞增的特性進行討論,就較為容易思考,屬於高層次思考的題型。

填充題平易近人,中規中矩,主要以幾何問題為主,填充B及C看似題目複雜,但在圖形中,多加觀察便可突破。另填充C不僅靠運算解答外,更需要透過圖形思考,進行判斷,符合理科數學中的數形合一。

微積分是必考題,吳銘祥老師表示,在題目及問題設計上,是較為常見的代數計算,沒有應用設計,學生主要在運算及圖形觀察上多下工夫便能處理,計算量不多,透過微積分第一基本定理及各小題的引導會讓學生需要多花點心思去思考;而計算一看似不易計算,但若能理解外積後的向量特性,便能透過圖形快速思考說明,降低計算量。

吳銘祥老師說,計算題設計難度並未過難,微積分往往會讓學生有點小挫敗,但若能冷靜思考,相信也能順利計算完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