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象武器釀鄭州暴雨?彭啟明解釋「這兩邊水氣匯集」成大災!

彭啟明表示,鄭州大雨之後,颱風烟花會在上海滯留一段時間,恐怕也有強烈影響。(圖擷取自彭啟明臉書)

彭啟明表示,鄭州大雨之後,颱風烟花會在上海滯留一段時間,恐怕也有強烈影響。(圖擷取自彭啟明臉書)

2021/07/25 20: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河南省鄭州近日發生致災性的暴雨,甚至有謠言說暴雨是美軍輸台的氣象武器造成,氣象專家彭啟明特別在臉書解釋鄭州暴雨生成原因,強調人類尚無大規模、遠端控制天氣的能力,鄭州暴雨有特殊條件生成。

彭啟明透過臉書表示,鄭州是中國農業重鎮,平均年雨量僅500、600毫米左右,本次1天單小時雨量就破200毫米,2天加起來500、600毫米,這種雨量台灣多地都有見過,但鄭州並不常見,暴雨超越當地臨界點,當地氣象單位統計為「千年一遇」,就是會淹大水的。

鄭明典解釋,因影響天氣的「老大哥」太平洋高壓當時退到東太平洋去了,鄭州吹偏東風,颱風烟花又從台灣東方把水氣往鄭州送,河南省附近也有幾座山有顯著滯留對流胞;加上印度洋水氣藉西南風送上來,「兩邊水氣匯集」加上天氣不穩,造成極端氣候產生的條件。

有謠言說本次大雨和美國輸台的「氣象武器」有關,鄭明典駁斥僅為謠傳,目前沒有顯示人類可以大規模、遠端影響天氣。

鄭明典表示,還是從科學角度來看,這是屬於東亞大氣異常,太平洋高壓退去「高壓老大哥不在家」,低壓環流卡在南海到台灣附近,日本附近又有高壓在轉,整個中國大氣環境好像停滯一樣,「就像大哥不見了,小弟掌控地方,誰也不服誰。」整個水氣就匯集在鄭州附近,成為最大受害者。

彭啟明提醒,目前華中附近還是有水氣,不過沒那麼多,比較麻煩的是颱風烟花會在上海滯留一段時間,恐怕會是另一致災源。他預測颱風外圍環流的發展,強風軸的確對準上海,走得慢,可能有嚴重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