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男隱匿「交友複雜」足跡 鄭文燦下令開罰︰截斷隱形傳播鏈

桃園市長鄭文燦針對3例確診個案涉嫌隱匿足跡,不配合疫調,違法事證明確,下令開罰。(市府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針對3例確診個案涉嫌隱匿足跡,不配合疫調,違法事證明確,下令開罰。(市府提供)

2021/07/19 19:14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桃園市今天新增3例本土確診個案,2例為確診者接觸者、1例感染源不明疫調中,由於近10天以來,桃市確診個案中,出現幾例感染源不明並讓傳播鏈持續擴大,市長鄭文燦今天主持市府防疫專案會議及疫情說明記者會中,再度針對確診者於市府疫調團隊多次疫調後,發現有3例交友複雜的確診個案涉嫌隱匿,還提供不實足跡,經比對實聯制、手機軌跡之後,證實是刻意隱瞞足跡,他也當場指示衛生局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未配合疫調事證明確,最高可開罰30萬元。

鄭文燦說,最近進行整個疫情的收斂計劃,特別針對隱形的傳播鏈要進行精準疫調追蹤,部分個案交友複雜、活動較廣,足跡需要特別追蹤,以避免隱形傳播鏈的形成,分析這段時間的幾條隱形傳播鏈都與個案交往複雜和活動較廣有關,如果確診者沒交代清楚,這個傳播鏈會一直延伸下去,尤其是他交往的朋友圈,若是隱匿不報的話,確實會形成黑數。

他說明,比對最近10幾個案例中,其中案15407、15418、15442等3例,經過警察局、衛生局透過實聯制、手機軌跡、多方多次疫調比對結果,發現這3例確診個案涉嫌隱匿活動史、接觸史等足跡,後續將交由衛生局依違反傳染病防疫法43條規定,沒有配合進行疫調事證明確,罰款6至30萬元。

他再次強調,要截斷隱形傳播鏈,需要充分的疫調、多次比對、擴大匡列,這也是目前疫情要收斂的很重要原因,可能會有感染源頭,這源頭會慢慢地一層層一步步傳播,在此階段將這條隱形傳播圈截斷。

衛生局長王文彥補充說明,這3例隱匿的情形皆是他們很容易忘記,忘記交往的過程,連發病前3天的事情都能忘記,經疫調團隊的疫調軌跡出來後,發現他確實有其他交友,甚至有1例表示他去那裡、哪裡,結果疫調出來後,沒有去那地方,而是去另1個地方,造成疫調困難。

王說,有時候足跡會延遲2、3天,依他的交友情形列入居家隔離的時間也會往後延,整個疫調可能會造成影響、產生破口,這部分是疫調團隊相當不樂見的,目前根據蒐集的證據,依照違反傳染病防治法43條相關規定研擬後,會給予適當裁罰。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市府衛生局長王文彥則補充,這3例謊報足跡,造成疫調困難,將酌情予以適當的開罰。(市府提供)

市府衛生局長王文彥則補充,這3例謊報足跡,造成疫調困難,將酌情予以適當的開罰。(市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