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憶陽明山牛群與草原共生美景 謝金河擔憂下一代無緣再見到

謝金河稍早在臉書發文回憶陽明山草原與牛群近期的轉變。(圖擷取自謝金河臉書)

謝金河稍早在臉書發文回憶陽明山草原與牛群近期的轉變。(圖擷取自謝金河臉書)

2021/07/19 12: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陽明山擁有多處翠綠草原,草原上的水牛群與草原共生,大自然之美盡現。不過擎天崗水牛去年發生集體暴斃事件,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也因此啟動移地安置,過去牛群棲息於草原的畫面或許已不易再見到。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稍早在臉書發文回憶陽明山草原與牛群近期的轉變,他擔心地說:「我們的下一代恐怕再也看不到陽明山美麗草原,這是我最深的憂慮!」

謝金河近日探訪陽明山草原,同時檢視舊照片,感觸最為深刻的是牛群與草原的共生關係。謝金河認為,陽明山上最漂亮的草原是3096草原,其次則是北五指草原,兩處草原都有許多水塘,可供牛群「泡澡」,大雨過後水塘滿了,牛群泡澡形成一幅美麗的畫面;但最近沒有下雨,水塘乾了,牛群也不見了。

謝金河提到,去年牛群暴斃令人不捨,在陽明山上放牧的老農也老去,導致草原上的牛群逐漸減少,牛群與草原本來是共生關係,但牛群減少,芒草以強韌生命力,快速攻陷整個草原。在3096旁的疊石草原範圍逐漸縮小,最嚴重的是樂天草原,已全面被芒草攻佔,從竹篙山防空洞下來的忘憂草原,也有一半以上被芒草攻佔;從平等里93巷上來的竹篙南草原只剩一點點草皮,再往前的松石草原也剩下一小片。

雖然有多處草原被芒草攻陷,但現在陽明山上的草原仍有多處維持原貌,謝金河指出,除了3096,北五指尚完整外,石梯嶺草原有風櫃嘴到擎天崗步道穿越也維持得不錯,杏林南草原,杏林北草原也很好,這裡都有牛隻走動。謝金河也擔憂,如果草原逐漸被芒草覆蓋,下一代恐怕再也看不到陽明山美麗草原,這也是他最深的憂慮。

謝金河提及,他在通往頂山南草原的小徑上,看到一顆牛頭殘骸,看起來已經死去已久,而某次他曾在北五指草原上看到一頭母牛帶著一頭小牛,頓時回憶起小學時,他牽著一頭母牛去吃草回程母牛生小牛,「出門牽一頭牛,回家帶著另一頭小牛」,這是他人生最快樂的記憶,這次在人跡罕至的小徑看到牛頭殘骸,內心也因此有點難過。

謝金河整理舊照片,感觸最深刻的是牛群與草原的共生關係(圖擷取自謝金河臉書)

謝金河整理舊照片,感觸最深刻的是牛群與草原的共生關係(圖擷取自謝金河臉書)

謝金河提及,他在通往頂山南草原的小徑上,看到一顆牛頭殘骸。(圖擷取自謝金河臉書)

謝金河提及,他在通往頂山南草原的小徑上,看到一顆牛頭殘骸。(圖擷取自謝金河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