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殘劑網路預約竟「1秒達陣」 縣府籲:電腦高手饒了系統

花蓮大型疫苗接種站每日殘劑在當天上午8點開放網路預約,今天早上出現「1秒達陣」完成預約,挨批「太誇張」。(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大型疫苗接種站每日殘劑在當天上午8點開放網路預約,今天早上出現「1秒達陣」完成預約,挨批「太誇張」。(記者花孟璟攝)

2021/07/14 17:55

首次上稿 17:14
更新時間 17:55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縣開放大型接種站的疫苗殘劑預約後,連日來出現幾秒鐘內預約完成,今天更誇張出現「1秒預約成功」,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說,根據設計程式人員計算,要人工完成一個預約「至少要20秒」,若在20秒以內,就可能是機器人操作,他呼籲一些精通電腦的「高手」,饒了花蓮縣的預約系統。對此,花蓮教網中心副主任陳立輝證實,昨天系統有簡化預約頁面流程,因此從後台觀看發現,第一名預約只花了「1秒37」,但也不排除可能有電腦高手入侵。

花蓮開放疫苗殘劑預約,但持續發生大型接種站「疫苗殘劑預約秒殺」現象,每天早上都有網友抱怨「預約不到殘劑」,過去「3秒達陣」就算了,今天上午在花蓮市中華國小接種站甚至發生「1秒達陣」的情況,民眾懷疑,進系統預約還要填寫驗證碼,怎麼可能1秒完成?批評「根本就是有機器人在搞鬼」。

衛生局長朱家祥今天在縣府記者會上回覆民眾疑問,他說,大家都很懷疑「殘劑預約怎麼可能1秒達陣」、擔心是否有機器人程式操作,因為系統還要輸入驗證碼,怎麼可能一秒完成?縣府也接獲民眾希望「不要設驗證碼」。他說,實際上根據計算,真的要完成1個預約「需要20秒」,如果操作是在20秒以內「確實可能有機器人操作」!

朱家祥強調,系統可能有不完美之處,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縣府期盼這些電腦高手「饒了花蓮縣的預約系統」,才能幫助更多有需要的鄉親獲得疫苗。

不過朱家祥也說,大型接種站昨天結束後,未來會改在醫療院所接種,實施「精準預約」,以AZ疫苗最多打11劑,最多就是安排11人接種,多的就安排下一批,以後就不會有殘劑的問題。

花蓮縣教網中心副主任陳立輝說,何以今天預約「比過去幾天都要更快」,是因系統有修改簡化流程,從3頁簡化到只剩2頁。他說,之所以簡化流程,原因是昨天上午的殘劑預約系統,因突然間大量預約湧入造成系統卡住,有一筆預約資料出錯,顯示為「壽豐鄉、光復高職」。他解釋,該民眾預約一開始點選「光復鄉」,系統就會停頓幾毫秒、出現該鄉鎮的接種站名稱「光復高職」、並即時顯示剩餘數量,該預約民眾點了光復高職,但後來他發現點錯,又改點選「壽豐鄉」,在接種站還沒出現前,該民眾為了搶時間立刻按「下一頁」填寫個資及最後的驗證碼,因此預約資料庫出現「壽豐鄉、光復高職」的預約資料,而該筆預約後來是註銷。

他說,即時顯示數量在沒有網路塞車時,是很好的功能,但在殘劑預約上,因為每個接種站只有10個名額,多數預約都在10秒內就秒殺,顯示數量已沒有意義,為避免系統再出錯,昨晚上程式設計團隊取消了接種站即時顯示數量功能,預約系統頁面也從3頁簡化到2頁,由於個資輸入,瀏覽器原先就有「自動填入」功能,昨晚在修改時已預見「今天預約速度會比昨天更快」;他說,今天上午第一筆預約成功是在花蓮市中華國小,只花了「1秒37」完成,不過因民眾看到的網頁表單只顯示到秒,因此顯示是8點0分1秒預約成功。

陳立輝也說,這幾天系統伺服器防火牆擋下多筆惡意攻擊,從IP顯示包括台灣、美國、中國大陸等國家,遭網路攻擊的原因之一可能是因網址名稱取「COVID-19」,容易成為駭客竊取個資的目標,二來也確實不排除可能有電腦高手私下接單收費替人預約。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