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一週內兩次群震!大地震前兆?專家估機率低

花蓮縣吉安鄉今(14)日上午6時52分發生芮氏規模5.2地震,接著密集於每30秒至14分鐘間接連地震。(中央氣象局提供)

花蓮縣吉安鄉今(14)日上午6時52分發生芮氏規模5.2地震,接著密集於每30秒至14分鐘間接連地震。(中央氣象局提供)

2021/07/14 10:23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花蓮縣吉安鄉今(14日)上午6時52分發生芮氏規模5.2地震,接著密集於每30秒至14分鐘間累計達22震,較上週連14次震更密集,讓中央氣象局一度難以即時定位、公佈。是否為大地震前兆?專家估機率低。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認為,大地震之前的前震不會是如此密集的群震,頂多一、兩個,因此民眾不用對「群震」現象太過緊張,他解釋,花蓮南端構造應是剪力強度極弱而呈現持續滑移的「潛變」現象,時常發生很小的地震、大地震不多,就像今天和上週的密集群震。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說,群震多且分批發生算是比較罕見,但仍屬正常能量釋放,不過,花蓮要發生大規模地震的機率非常低,並不用太擔心,未來一週餘震規模將介於4至5之間,規模5以上機率較低。

陳國昌回應,能量釋放是否正常,難以從一、兩次群震判斷,因為這區的斷層破碎,又是板塊轉彎、隱沒處,會有很多能量釋放情形,但花蓮鄉親不用太擔心,因為幾十年的地震歷史觀察,要發生大規模地震的機率非常低,分批釋放能量都是好事。

陳國昌說,今天的群震是7月7日、8日規模達5.4「雙主震」群震衍伸的餘震,後續共15個地震,8日開始能量釋放減弱、地震頻率降低,10日規模2.8、12日一次、13日兩次,規模都是4以下,今天早上則是爆發密集的餘震。

陳國昌說,自昨天(13日)早上至今天早上累計達24震,而這次群震在今天早上規模5.2地震爆發後的22次餘震,規模在5以上3次、規模5.0共2次、規模4至5之間2次,規模3至4有14次,無感地震一定更多。

他表示,群震發生地區為南北走向的淺層破碎帶,範圍橫跨超過10公里,所以地震會分布吉安、壽豐以及其近海,屬同一地震序列。

陳國昌說,今年規模5以上地震已經趨近過去一年平均值,過去每年平均23至25個地震規模5以上地震,今年至今已經有22個規模5以上地震,而8成都發生在花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