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1922回覆「疫苗預約有Bug全取消」?查核中心:錯誤

查核中心指出近日有關「疫苗預約系統」傳言為錯誤訊息。(圖擷自事實查核中心)

查核中心指出近日有關「疫苗預約系統」傳言為錯誤訊息。(圖擷自事實查核中心)

2021/07/08 17: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政府逐步擴大疫苗施打,由行政院政委唐鳳所規劃的疫苗預約系統也正式上線,然而近日卻有多則網傳流言假借冠名「1922」,宣稱「今天預約成功,是虛擬預約,正式可以預約要再做一次」、「正式預約開始,要再跟1922確認一次」等,事實查核中心證實相關流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中心7日發布事實查核報告指出,近日通訊軟體上流傳多則訊息指稱「1922回覆:疫苗預約系統有bug,預約成功當作虛擬預約或全部取消」、「今天開放的是金馬澎的試營運,疾管署已經發現系統有bug,讓其他地區的民眾預約成功,這是異常狀況」。

針對網傳訊息標註「1922回覆」一點,查核中心援引疾管署7日發布的新聞稿表示,1922為疾管署防疫專線,疾管署及1922皆無發出相關網傳訊息。

此外,流言稱「今天開放的是金馬澎的試營運」、「其他地區的民眾預約成功是異常狀況」、「疾管署擬將預約成功案件當作虛擬預約或全部取消,等正式可以預約再做一次,且需與1922確定是否預約登記有效」,查核中心指出,金馬澎系統試運行是開放給「戶籍在金馬澎及實際住在金馬澎者」表達意願,惟因人民有遷徙跟居住自由,本來就會有「住在本島的離島民眾」或「戶籍在本島但住在離島者」,因此系統開放本就針對全國第九、第十類資格者都可上來登記,但試運行階段「只有金馬澎的注射站」可以選擇,且民眾表達意願後還要收到簡訊才能針對有開放的接種站來進行預約。

查核報告指出,意願登記及預約流程共4步驟,第1步是意願登記,讓各縣市政府有所依據可整備接種站跟量能。縣市政府準備好之後,第2步是1922會以簡訊通知符合預約資格的民眾,第3步是民眾預約接種,第4步則是民眾如期準時接種疫苗。

查核報告再次釐清,民眾成功登記接種意願之後,若不符合當時接種條件,「系統不會刪除民眾資料」,會等到符合接種資格條件,1922才發出簡訊通知預約。而民眾意願登記成功後可自行登入修改資料,但不需要再打到1922確認,傳言所說程序並不正確。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