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永不中風」飲水法? 查核中心:錯誤消息

近日網路上瘋傳號稱「永不中風」飲水法,經查證,都是錯誤消息。此為示意圖。(資料照)

近日網路上瘋傳號稱「永不中風」飲水法,經查證,都是錯誤消息。此為示意圖。(資料照)

2021/07/05 23: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路上瘋傳號稱「永不中風飲水法」,內容宣稱,國外諸多政壇名人如鄧小平、羅斯福、邱吉爾等人都因為沒有照這方法喝水而中風逝世。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經查證指出,相關傳言都是錯誤消息。

查核中心5日發布的事實查核報告指出,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近期流傳由「中華生理函校宗石喬教授」提倡的「永不中風」飲水法,內容寫道,若於小便後、大便前後、洗澡前後、睡前等時刻各飲1杯水,並於晨起飲2至3杯水。文中更宣稱此為水醫療學預防病的妙招,鄧小平、羅斯福、邱吉爾等人皆因無照此飲水法而中風逝世。

針對網路傳言,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調查後發現,羅斯福、邱吉爾確實因中風逝世,但鄧小平則是因帕金森氏症晚期併發肺部感染,導致呼吸功能衰竭而逝世;而宗石喬生前主要撰寫運動生理學、風濕病預防等著作,在書籍中也皆未找到傳言建議的「飲水法」。

對此,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又嘉指出,人體缺水的時候血液會變得濃稠,較容易中風,所以多喝水對預防中風確實有幫助。陳佑嘉也提醒,飲水量是以整天的量來算,應依自己的生活習慣平均分配飲水量,建議一次不要喝超過1000c.c.。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徐廷儀說明,中風常見原因大致歸納成「腦血管狹窄」和「心因性血栓」兩種。對「腦血管狹窄」的病人,充足喝水的確有幫助;但對於「心因性血栓」中風的患者,多喝水並無預防效果。

台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家庭醫學科主任陳育群也叮嚀,中風已知的危險因子是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年紀與抽菸。因此,預防中風最重要的應是控制三高、不抽菸,且慢性病患者應固定回診追蹤並遵照醫囑服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