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Z疫苗接種7疑問 高醫院長一次說明白

高醫院長鍾飲文清楚解說一般民眾對AZ疫苗的各種疑問。(翻攝高雄一百臉書)

高醫院長鍾飲文清楚解說一般民眾對AZ疫苗的各種疑問。(翻攝高雄一百臉書)

2021/06/16 19:25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台灣開始進入大規模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AZ疫苗接種,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今在高雄市防疫會議為民眾解答關於AZ疫苗的7個疑問,對已接種與即將接種的人,可以對疫苗有更充份的認知。

Q1:接種後可預防COVID-19感染嗎?

鍾飲文:接種第1劑疫苗21天後,仍有少數機會罹患染疫,但可有效預防重症,大幅減少住院機會和死亡。根據以色列及英國的研究顯示,接種後可降低病毒排出或傳染給他人的機率,真實世界罹病保護率接種1劑AZ約6成,2劑約8成,都可能突破感染,所以接種後,仍應遵守防疫新生活原則,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Q2:打疫苗之前或接種後發燒前,要吃退燒藥嗎?打完後發燒要去看醫生嗎?

鍾飲文:接種前或接種後發燒前,建議不用吃普拿疼等退燒藥,接種前的「預防性吃退燒藥」,無法預防發燒,通常6小時後發燒,可吃普拿疼等退燒藥,但一般2天內會退燒。若超過2天持續發燒,或出現呼吸道症狀、腹瀉、嗅味覺改變,一定要盡快就醫,由醫師決定是否快篩或PCR檢查。

Q3:疫苗的副作用比較。

鍾飲文:接種疫苗因嚴重過敏反應引起休克,不論莫德納或AZ疫苗,都相當罕見,大約只有百萬分之5~10,AZ產生血栓(TTS,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每10萬人約0.79~3.77人(跟發票中3獎差不多),感染COVID-19住院中靜脈血栓為3~20%。美國目前接種3億劑莫德納疫苗,約有800病例出現心肌炎或心包膜炎,尤其是年輕男性。

其他副作用有局部紅腫、頭痛、肌肉痛等,會隨年齡增加而減少,通常不會超過2天,但年齡不影響疫苗效果。

國內接種AZ疫苗,根據回傳給疾管家的反應,發燒比率28%,比國外臨床試驗的7.9%、莫德納的15%高,可能和「自我感覺」以及「接種族群」(目前上傳的都比較年輕)有關。其他如注射部位疼痛、疲倦、頭痛、肌肉痛,數據則和國外差不多。

Q4:怎樣的人容易發生疫苗誘發的血栓?血栓會有什麼症狀?

鍾飲文:目前全國發生的個案數太少,無明確的誘發因子。AZ血栓副作用是TTS(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並非一般血栓,早期發現女性較多,但男女都可能有。接種後5~28天開始有頭痛、視力改變、癲癇、腹痛、下肢腫脹、胸痛、皮膚有異常紫斑等症狀,要趕快就醫。

Q5:可否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

鍾飲文:疾管署建議,武漢肺炎疫苗不得與其他疫苗(如B型肝炎、5合一、肺炎、日本腦炎等)同時接種,需至少相隔14天以上。不過美國CDC(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ACIP(疫苗接種諮詢委員會)建議不須間隔,任何時間可同時施打,因此建議與醫師討論。

Q6:第1劑打AZ,第2劑可打莫德納嗎?

鍾飲文:第一劑打AZ,第二劑打莫德納疫苗,研究免疫反應可能更強,但副作用會較多,目前若第一劑無不良反應,仍先建議打相同疫苗(未來可能策略會修正)。

Q7: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減少COVID-19感染嗎?

鍾飲文:目前並「無直接證據」顯示肺炎鏈球菌疫苗可預防武漢肺炎感染或重症,但該打族群就去打。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