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縣5月家暴案比去年同期成長2成3 研判跟疫情嚴峻有關

新竹縣政府社會處觀察今年5月和去年5月的家暴案通報件數波動,擔心防疫宅在家影響家庭氛圍,超前佈署特別關懷最弱勢的小孩,呼籲家長防疫在家3招對孩子「解氣」,不必打小孩。(圖由縣府提供)

新竹縣政府社會處觀察今年5月和去年5月的家暴案通報件數波動,擔心防疫宅在家影響家庭氛圍,超前佈署特別關懷最弱勢的小孩,呼籲家長防疫在家3招對孩子「解氣」,不必打小孩。(圖由縣府提供)

2021/06/13 11:38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根據統計資料顯示,新竹縣今年5月的家暴通報案件共有336件,比去年5月通報數272件成長了至少23%。縣府研判,很有可能跟今年疫情嚴峻有關,3級警戒迄今已快滿月,全民宅在家幾乎足不出戶,經濟、健康、親子教養等多重壓力,讓家庭成了悶燒中的大壓力鍋。

縣府社會處處長李國祿說,去年1到5月全縣家暴案的通報總數是1278件,今年同期攀升到1596件;其中的兒少保護案件到6月10日為止就有654件,等於平均每日就有近5件兒少保護案發生。

李國祿直言,去年該處有研究,縣內是否有受疫情影響導致家暴案件增多?當時的研究顯示並沒有像國外般明顯成長,研判可能是當時國內疫情不像國外嚴峻之故。

但今年5月19日全國疫情3級警戒以後,國人開始步入去年外國的防疫狀況,大家幾乎足不出戶。從通報數字上看,今年5月比起去年5月的數字顯然有增多,但是否就是疫情升溫導致,也不敢驟下斷語。

但不可諱言的,全國3級警戒後,與朋友、老師、托兒工作者、大家庭以及社區成員等非正式支持網絡的接觸有限,家庭衝突事件確實會因社交封閉而容易越演越烈,使兒童和家庭更容易受到傷害,其中最弱勢的兒少更需要大家超前部署去關懷和保護。

李國祿說,疫情期間不能外出,家長若沒工作,經濟壓力的重擔間接會使家庭氣氛趨於焦慮。居家辦公者則因必須同時處理工作、緊盯孩子學習、以及處理親子或孩子間的衝突等,使得家庭變成一個悶燒中的壓力鍋。

縣長楊文科呼籲家長,在家中面對管教或教養事件,發現自己情緒快失控時,務必先自己深深呼吸、儘速離開衝突現場,讓崩潰的情緒即時中斷掉,思考好後續怎麼處理後再重新面對孩子。

楊文科鼓勵家長們正向思考,畢竟疫情達成了過去大家普遍的1個念想,也就是~多跟孩子相處。把握這個機會去了解孩子心中的世界,例如:手機喜歡玩什麼遊戲? FB上誰最常給孩子點讚? LINE的班上群組有沒有好玩的事情等,多跟孩子互動,也讓孩子知道父母的關心。

真的情緒快要崩潰了,記得社會處推動的解氣「3招」:深呼吸、閉眼睛、停看聽,不必要去動手打小孩。

李國祿則提醒家長們「您們不孤單!」只要在親職教養互動上有任何問題,可尋求新竹縣社福中心幫忙,或撥打兒福聯盟的爸媽call-in教養專線:0800-532-880(我想要,幫幫您)、或向新竹家扶中心(03)5678585求助,都可獲得支持和協助。

新竹縣社福中心專線:1.竹北社福中心:(03)5586581(服務轄區:竹北)、2.竹東社福中心:(03)5100818(服務轄區:竹東、寶山、峨眉、北埔、五峰、橫山、芎林、尖石)、3.新埔社福中心:(03)5891500(服務轄區:新埔、關西)、4.新湖社福中心:(03)5583823(服務轄區:新豐、湖口)。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