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送的疫苗5月就到期? 查核中心:舊畫面

近日網路流傳「日本送的AZ疫苗已過期」,對此查核中心表示,傳言使用為舊資料畫面,且罐身印有明治meiji,與網傳圖片明顯不同。示意圖。(資料照)

近日網路流傳「日本送的AZ疫苗已過期」,對此查核中心表示,傳言使用為舊資料畫面,且罐身印有明治meiji,與網傳圖片明顯不同。示意圖。(資料照)

2021/06/08 16: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路流傳「日本送的AZ疫苗是今年5月到期」,經事實查核中心查證後指出,傳言使用的圖片為舊資料畫面,而日本贈台的AZ疫苗是10月14日到期,且瓶蓋為抹茶綠色,罐身並印有明治meiji商標,打臉「錯誤」訊息。

自6日起,社群平台與通訊軟體開始流傳「日本送的疫苗是2021年5月到期」的圖文訊息,並搭配1則新聞報導畫面,在畫面中可見AZ疫苗標示的有效日期為2021年5月。

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後發現,網傳圖片與多家國內外媒體報導的新聞資料畫面一致,且報導時間點都早於6月4日日本AZ疫苗抵台,由此可見,此畫面是多家媒體使用過的舊新聞資料畫面。

此外,日本抵台的AZ疫苗,批號為D006A,瓶蓋為抹茶綠色,且瓶裝標籤有日文,並附上日本代工廠meiji商標,然而網傳畫面的AZ疫苗,瓶蓋為紅色、批號為ABV3025,罐身也無法見到meiji商標和日文說明,與日贈AZ疫苗明顯不同。

同時,查核中心採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日本送給台灣的124萬劑AZ,有效日期為2021年10月14日。食藥署也指出,網傳的AZ瓶罐與日本捐贈的AZ不同,且網傳內容看起來也不像是台灣使用的疫苗。

因此,綜合以上查證結果,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網傳影片與日本AZ疫苗瓶裝比對圖。(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網傳影片與日本AZ疫苗瓶裝比對圖。(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