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釋昭慧法師榮膺庭野和平獎

釋昭慧法師榮膺「宗教諾貝爾」庭野和平獎。 (資料照)

釋昭慧法師榮膺「宗教諾貝爾」庭野和平獎。 (資料照)

2021/06/07 16:53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新竹市玄奘大學社會科學院前院長、宗教與文化學系教授釋昭慧法師榮膺第38屆庭野和平獎,昭慧法師表示,2千萬日元獎金會全數交給相關基金會運用,儘速幫助受疫情影響的災民。

庭野和平獎創立。迄今,全球共有38位得獎人,都是貢獻重大的宗教領袖或思想家2007年由慈濟功德會創辦人證嚴法師獲頒,今年則由昭慧法師獲得這項榮譽,兩人並列「唯二」比丘尼獲獎紀錄。台灣在全球38位得獎人中,竟然就佔了2位,這種高佔比的台灣殊榮,甚為引人注目。

昭慧法師1957年出生於緬甸仰光,1965年移居台灣,1978年剃度出家。目前在玄奘大學擔任教授,傳授宗教研究課程,並創立了佛教弘誓學院,作為佛教思想與實踐的教育中心。1993年創立關懷生命協會,2004年創立玄奘大學應用倫理學研究中心。法師長期推動動物權利立法、提倡佛門性別平等運動、大力支持同性婚姻平權。這些社運成就及其相關論述,讓庭野和平獎的委員們在眾多推薦名單中,選擇了昭慧法師。

昭慧法師的貢獻已多次獲國際肯定,並曾於2009年獲得「國際佛教傑出女性獎章」,2012年她與達賴喇嘛一同被任命為國際入世佛教組織的精神導師。

對於本次獲獎,昭慧法師表示,她十分佩服庭野和平獎的評審委員們,竟然會頒獎給她。因為她所推動的社會運動,都是在戮破社會的和諧表象,難免會產生重大爭議。其次,在她之前(2007年),證嚴法師已榮膺此一獎項,這也意味著庭野和平獎的評審們,對台灣宗教女性的成就給予高度肯定。最後,法師讚嘆委員們慧眼獨具,洞察佛教無論是推動慈善事業,還是進行社會運動,對「世界和平」同樣都能作出貢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