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傳可用APP測血氧 查核中心:數值只能參考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副教授李建璋說,用手機APP測量血氧濃度,無法達到醫學準確度,最標準的還是使用合法的醫療器材。測量血氧示意圖。(資料照)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副教授李建璋說,用手機APP測量血氧濃度,無法達到醫學準確度,最標準的還是使用合法的醫療器材。測量血氧示意圖。(資料照)

2021/06/01 23: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今(1)日本土新增332例確診病例、新增13死。近日網路流傳一則訊息指稱,由於染疫後可能出現不易察覺的缺氧,不少人都搶購血氧機,也有人提出可以利用簡易的APP,用手機偵測血氧濃度,號稱「準確度很高」。對此,事實查核中心調查後表示,此款應用程式(APP)未及醫學器材的準確度,測量數值只能參考。

台灣武肺疫情嚴峻,死亡病例中,其中有不少人是因為缺氧,民眾憂心忡忡,搶購血氧機。近日一款宣稱能測量血氧濃度的APP,在社群平台及通訊軟體上流傳,傳言稱「我知道現在很多人想買血氧機也買不到。剛剛我醫科的同學傳的這個訊息給我,說這個軟體是印度人發明的,他們疫情死傷無數,醫療儀器更是匱乏」、「有人發明這個簡易的APP可以用手機偵測血氧濃度,準確率還不錯」、「Careplix Vitals 用手機簡易測量血氧的APP 用手機鏡頭搭配補光燈來測量,有人說跟攜帶型血氧機的誤差約在1%而已。」

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根據此APP網站指出,測量血氧濃度的原理為使用光體積變化描記圖訊號(photoplethysmography,簡稱PPG)技術,而此技術已被應用於醫療和保健領域,包括透過放置手指監測氧飽和度的脈搏氧氣設備,或監測心率的運動手表,民眾可用此款app來自我監測血氧,但無法取代醫療設備,也不應被用於任何臨床決策和診斷。

中山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助理教授徐瑞壕表示,PPG技術可以測量血氧濃度,Apple Watch也有類似的功能,這是在Apple Watch背後設有數個LED燈,透過各發出不同的紅外線光源,打入皮膚後會有不同反射,可以藉由光的變化或是紅外線的變化來偵測血氧濃度,但手機鏡頭沒有紅外線,光源就較單一,這個APP就是利用手指貼到光源會呈現不一樣的顏色,來辨識血液的輸送狀態,進而測量血氧濃度。

針對此款手機APP測量出的數值是否準確,台大醫院急診醫學副教授李建璋說,用手機APP測量血氧濃度,無法達到醫學準確度,最標準的還是使用合法的醫療器材。李建璋提醒民眾,若要使用此APP,要確保手指是溫暖的,如果手指冰冷就可能測量失準,另外有貧血、周邊血管疾病、糖尿病患者,測出來的數值也不準確。

關於使用此款app時是否有資安危機,趨勢科技防詐達人產品經理劉彥伯檢視「Careplix App」後指出,在用戶填寫資料的部分,沒有要求真實的資料並做後續驗證,此APP本身沒有太大的問題,比較有疑慮的是,開發這個APP的是一間新創公司,因此可能出現,公司資安防護有漏洞的狀況。

劉彥伯也指出,「Careplix App」在 iOS系統的App Store上通過審核,但在Android系統的Google Play上未通過審核,因此通常從App Store或Google Play下載的APP會相對比較安全,因為蘋果和Google會審核APP,去看它會存取哪些權限。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網傳可以用手機的APP測血氧濃度,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未及醫學器材的準確度,測量數值只能做為參考。(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網傳可以用手機的APP測血氧濃度,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未及醫學器材的準確度,測量數值只能做為參考。(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