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韭菜、鳳梨、洋蔥可抗武肺? 查核中心:沒科學根據

曾有研究指出,鳳梨莖部所萃取的「鳳梨酵素」,可以抑制武漢肺炎病毒的生長。但僅是細胞實驗,無法推及「吃鳳梨可以治療新冠病毒」。(彭博社)

曾有研究指出,鳳梨莖部所萃取的「鳳梨酵素」,可以抑制武漢肺炎病毒的生長。但僅是細胞實驗,無法推及「吃鳳梨可以治療新冠病毒」。(彭博社)

2021/05/28 17: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韭菜煮水喝可以治療新冠病毒」、「吃鳳梨(加鹽)可以抵抗武漢肺炎」以及洋蔥可殺死肺部病毒細菌,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採訪專家指出,此3種都沒有科學根據證明能預防或抵抗疫情,但也表示「鳳梨、韭菜、洋蔥」都含有多種營養成分,宜適量食用。

18日開始在通訊平台上流傳吃蔬果可有效預防或治療新型冠狀病毒,針對「韭菜煮水喝可以治療新冠病毒」、「洋蔥能預防咳嗽、感冒、氣管炎、支氣管炎、肺炎的發生」、「洋蔥殺菌,吃洋蔥可殺死體內病毒細菌、聞洋蔥可殺死肺部病毒細菌」,事實查核中心採訪醫師指出,韭菜煮水喝以及洋蔥味道皆無法治療及殺死新冠病毒,此方法無科學根據。

營養師補充,過去有研究指出,洋蔥的萃取物可以用來殺菌、消毒,但通常是用在環境殺菌,如天然殺菌劑的添加物,並不能推論人吃或聞洋蔥,能消除人體內的病菌,因此建議,民眾可以將洋蔥視為日常保健、輔助人體免疫力的天然食材。

至於傳言宣稱「吃鳳梨可以抵抗新冠肺炎」、「吃鳳梨加鹽可以抵抗新冠肺炎」,醫師則說明,日前有國際研究發現,鳳梨莖部中的「鳳梨酵素」能抑制新冠病毒的感染。但鳳梨酵素是在鳳梨的莖部,並非一般人吃的鳳梨,且鳳梨酵素也必須經過純化,不宜用該研究結果直接推論「吃鳳梨可以治療或抵抗新冠病毒」。

最後,醫師呼籲,目前國內外治療新冠病毒的臨床經驗上,都沒有科學證據證明「鳳梨、韭菜、洋蔥」能治療新冠病毒,但這些食物都是含有好的營養成分的天然食物,適量食用即可。

綜合以上查證內容證明,傳言為「錯誤」訊息。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