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吃海鮮會染疫? 查核中心:不會

印度死亡人數激增,有民眾將染疫屍體直接丟入恆河中,恐污染恆河。(歐新社)

印度死亡人數激增,有民眾將染疫屍體直接丟入恆河中,恐污染恆河。(歐新社)

2021/05/27 23: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印度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擴大,上千人死於疫情,近日網路上更傳出,恆河已經被染疫屍體污染,若食用海鮮產品將會染疫。對此,查核中心表示「武肺病毒並不會透過食用海鮮傳染。」

隨著疫情逐漸擴大,印度的死亡人數激增,有民眾將來不及火化的染疫屍體直接丟入恆河中。近日在通訊軟體流傳一段影片,搭配文字訊息「近日不要買、吃進口的漁產品,尤其是斯里蘭卡的魚蝦蟹!」、「朋友發來的印度恆河漂浮著因武肺死去的屍體,真是慘不忍睹!」,另外在社群平台上也有類似訊息「河面漂浮著因肺炎丟棄的屍體,任其自然腐爛細菌滋生,污染河水,再透過水源污染河川的魚蝦蟹...海鮮類,人們再喝污染的水和污染的海鮮傳播感染給人們,各國的海鮮已不能吃了」。

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表示,根據外媒報導今(2021)年5月於印度北方比哈爾邦(Bihar)恆河河岸發現大量屍體,部分確實認為是感染武肺病毒的死亡患者,而目前當地政府正在撈回這些漂流的屍體並將其火化。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研究員林嘉瑋表示,若恆河岸的屍體變多,可能會導致細菌滋生,使當地河川、海水遭到污染,影響當地的生態系,滋生的細菌也可能造成其他疾病,而蝦蟹食用這些含有細菌的生物碎屑,也可能會累積細菌在體內。

林嘉瑋表示,武肺病毒不是經由人攝取食物,因此人並不會因為食用海鮮而染疫。此外;海洋大學海洋事務與資源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郭庭君也說,依據2020年文獻,雖然目前缺乏武肺病毒(SARS-CoV-2)在海水環境中可以存活多久的研究,但類似的冠狀病毒在海水中24小時內便會失去活性,且2009年的研究也指出,人類冠狀病毒即使污染了水源,在經過廢水處理後感染性也會下降99.9%,若食物真的不幸沾染病毒,經過烹調後病毒活性便會消失,應不會影響人體。

關於台灣近期是否從印度與斯里蘭卡進口水產,根據財政部關務署海關進出口統計資料,在今年1月到4月,台灣自印度進口共5000公斤的水產,大約佔總進口量0.15%;台灣自斯里蘭卡進口的水產共10100公斤,大約佔總進口量的0.3%,台灣自印度、斯里蘭卡進口的水產數量比重極小。

此外,陽明交通大學醫學院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特聘教授楊振昌指出,由於台灣和印度距離很遠,且台灣的漁獲主要不來自印度,因此民眾不用過度恐慌。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網傳恆河中的染疫患者屍體污染河川,呼籲民眾不要購買斯里蘭卡進口的海鮮產品,查核中心表示,烹飪過的海鮮並不影響人體。(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站)

網傳恆河中的染疫患者屍體污染河川,呼籲民眾不要購買斯里蘭卡進口的海鮮產品,查核中心表示,烹飪過的海鮮並不影響人體。(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