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秉穎:快篩偽陽性逾8成、偽陰性1/3 須以核酸PCR為準

李秉穎表示目前採用的抗原快篩偽陽、偽陰的比例並不低。(資料照,指揮中心提供)

李秉穎表示目前採用的抗原快篩偽陽、偽陰的比例並不低。(資料照,指揮中心提供)

2021/05/25 11:32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本土疫情10天內感染人數已突破3千人,目前已進入多點社區感染階段,目前各縣市政府成立抗原快篩站,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抗原快篩結果為陽性者、偽陽性機率8成以上外,快篩為陰性者、偽陰性也有1/3,提醒民眾做完抗原快篩後,還是必須要視核酸(PCR)檢測報告才能知道有無確診。

李秉穎今天接受媒體人周玉蔻於社群媒體的直播訪問,李秉穎表示,抗原快篩的陽性比率很高,一般來說結果快篩是陽性者,但經過核酸檢測後發現是偽陽性的比率有80幾趴,他說因為快篩偽陽性比率高會對部分接受快篩的民眾心理帶來衝擊,他說很多人因為快篩陽性後,在還沒接到最終核酸檢測的結果前,往往會認為整個人生都變成黑白的,並帶來負面的衝擊,但他提醒抗原快篩最讓人擔心的是存在「偽陰性」的問題,他表示就統計來說,快篩結果為陰性者、偽陰性的比例佔了1/3,因此他建議政府應該要積極投入引進核酸快篩,降低快篩中偽陽性、偽陰性的問題。

但他提醒抗原快篩最讓人擔心的是存在「偽陰性」的問題,他表示就統計來說,快篩偽陰性的比例佔了1/3,因此他建議政府應該要積極投入引進核酸快篩,降低快篩中偽陽性、偽陰性的問題。

李秉穎說,現在很多人都將快篩陽性當成確診,甚至忙著替某些公司或機構人員快篩陽性的人就貼上標籤,他呼籲媒體不妨等最後核酸檢驗也是陽性,也就是說真的有確診再來報導,「否則這樣一直貼標籤會有困擾。」他也觀察目前快篩中最後確診的比率,認為目前疫情是逐漸有控制住的跡象。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