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護2天沒休息! 北市聯醫工會:非緊急需求別去急診

北市聯醫工會發出5點聲明,透露目前北市聯醫各院區急診都呈現人力不足、工作超載的問題,甚至有醫護人員2天沒回家休息,呼籲民眾若沒有緊急需求不要去急診就診,或是可轉送其他非聯醫體系急診就醫。(圖取自「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北市聯醫工會」臉書粉專)

北市聯醫工會發出5點聲明,透露目前北市聯醫各院區急診都呈現人力不足、工作超載的問題,甚至有醫護人員2天沒回家休息,呼籲民眾若沒有緊急需求不要去急診就診,或是可轉送其他非聯醫體系急診就醫。(圖取自「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北市聯醫工會」臉書粉專)

2021/05/15 17: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炸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5日)提升台北市、新北市疫情至第三級警戒。對此,北市聯醫工會稍早發出5點聲明,透露目前北市聯醫各院區急診都呈現人力不足、工作超載的問題,甚至有醫護人員2天沒回家休息,呼籲民眾若沒有緊急需求不要去急診就診,或是可轉送其他非聯醫體系急診就醫。

北市聯醫工會聲明全文如下:

一、急診人力不足、工作負荷超載
工會接獲多起申訴,目前北市聯醫各院區急診都呈現人力不足、工作超載的嚴重問題!和平院區急診雖然只做篩檢、關閉其他醫療,但仍有上百位民眾與院內員工需要採檢,而和平急診醫護有半數正在強制隔離,剩下的員工不堪負荷。據所知,部分員工已經兩天沒有回家休息,若無外援,員工擔心等不到隔離中的同事出關接手,現有一半的線上人力就會先倒下。
中興院區急診開設「萬華專案」,前來採檢民眾爆增十數倍,雖然院方緊急徵調休假中的同仁支援,並調度行政同仁協助掛號與動線疏散等非醫療工作,但人力仍非常不足。急診工作超載,線上同仁工作中無法吃飯、休息、上廁所,也紛紛取消休假,但在院內尋求更多「醫護人力」支援,卻沒有回應。
忠孝院區急診則是維持原有人力配置,篩檢量大增,來院民眾與住院病患都需要採檢,卻因為動線規劃不良,院內的住院病患想出去、院外採檢區的民眾想進來,現場一片混亂,醫護人員找不到病患,指揮失靈。

二、現在關鍵:調度支援人力、暫停非緊急業務
依據急診的狀況,若要維持醫療系統運作不潰散,目前的關鍵有二:調度支援人力、暫停非緊急業務。請北市聯醫明確下令各醫療單位縮減業務,調派人力支援急診,如果無法順利調派人力,意味著平常的醫療人力抓得太緊,疫情過後需要嚴厲檢討!
目前急診需要支援項目,除可執行醫療業務的醫護人員之外,尚須協助民眾的疏散、引導、掛號、運送檢體至各檢驗放射單位或病房等。有急診護理師反應,在繁忙之時還要引道民眾廁所方向、幫院外民眾送送充電器和食物給被隔離的家人,非常干擾!也反映出院內人力調度指揮失靈!
此外,院內已經展開調查,徵求聯醫員工支援台北市新增設篩檢站。增設篩檢站立意良善,但工會嚴厲指出,院內已經呈現人力不足,請北市府循其他管道徵求篩檢站人力,不要再從聯醫抽人。若北市府無法適當徵調篩檢所需之醫護人力,請尋求中央政府支援!
北市聯醫扛責第一線防疫,人力、物資、預算已全數投入,部分前線醫療人員連續工時達48小時,請中央協助分流,並提供相關公衛預算。本會重申,北市聯醫院內員工已人力不足,請北市府不要再從聯醫抽走員工!

三、匡列標準浮動,醫護人心惶惶
「匡列接觸者」並進行採檢與隔離,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之權責。然而,工會亦接獲申訴,院內員工因在防護不足的狀況下接觸確診病患,原本被匡列為接觸者,要採檢並強制隔離14天,在等待採檢時卻又接到主管通知,不採檢,自主健康管理(自己注意有沒有發燒、隨時口罩戴好),照常上班。員工猜測,可能是被匡列的醫護人員太多,如果全部採檢隔離會影響醫療體系運作,因此「匡列」的標準下修。
我們可以理解線上需要更多醫療人員維持運作,然而,如果讓有風險的醫療人員繼續在第一線上顧病人,一但不幸事後確診,成為新的破口、擴大感染給免疫能力本就較差的院內病患,得不償失。工會要求,所有有風險醫療人員,按照標準篩檢和隔離,線上醫療工作請院內其他單位支援,或是請政府調派其他醫院人力支援北市聯醫。切勿心存僥倖,將醫療人員與病患暴露於高風險之中!
請聯醫主管明定院內員工篩檢條件、原則,並提供快速諮詢窗口,裨利員工判斷是否有篩檢之必要。若有篩檢之必要,請協助安排時間及流程。

四、院方勿下封口令!資訊透明才能做好防疫!
在防疫的封口浪尖上,北市聯醫某院區醫療單位群組內,竟有主管下令院內資訊不透明公開,要求員工不得對外說明情況。本會鄭重向院方喊話,基層醫護同仁在第一線遇到許多困難,向主管求助未獲回應,許多資訊不透明,人心惶惶。
在防疫的重大關頭,唯有醫護人心穩定,指揮系統才有辦法落實運作。目前各院區感控單位都在忙線中,基層人員的求助無門。我們都願意堅守崗位,但需要明確的指示,需要提問得到回應。我們理解醫院高層也壓力很大,但無論如何,請保持院內資訊透明與溝通,請勿高壓對待基層人員。
此外,請院方再次宣導各項防疫相關假別、請假準則、認定單位,減少不必要之行政程序及時間。也請院方提供員工入住防疫旅館之條件、快速申請管道。

五、呼籲民眾:非緊急需求不要去急診
目前各院區急診篩檢量暴增,非有緊急必要之需求,請各位民眾不要至急診就診,或轉送其他非聯醫體系急診就醫,以維持篩檢能量。
因有大量無症狀者確診,請民眾將資源優先讓給重症或有治療之需要的病患, 若民眾有曾和確診者接觸之可能,但暫無不適,請自行和他人隔離(包括家人)。

請全體國民做醫護人員最溫柔也最強硬的後盾,不要責怪辱罵,不要歧視排擠,讓我們可以安心工作,一起度過防疫的難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