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防員困境成熱門話題 消防替代役現身談2013年新竹林宅火警

2013年1月16日新竹縣新埔鎮林宅火警引起社會關注,圖為當年現場情況。(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2013年1月16日新竹縣新埔鎮林宅火警引起社會關注,圖為當年現場情況。(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2021/05/11 10: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公視新劇《火神的眼淚》講述消防員故事,劇中刁民百百種,氣得觀眾牙癢癢;對此,一名曾在消防分隊擔任消防替代役的網友出面表示,戲裡不理性民眾、議員等其實都已經過美化,「現實中更是各種沒有極限,講出來的話大概也沒辦法播放」。他也分享在分隊服務期間碰到的經歷,感嘆「消防隊神奇故事真的太多」,引發網友關注。

原PO曾在消防分隊以消防替代役身分服務,8日在PTT發文回覆該劇相關討論,感嘆「戲劇還是戲劇」;然而,他所指並非戲劇效果「誇大」,而是劇情已經「美化」了不理性的民眾及議員,「真正的現實中更是各種沒有極限,講出來的話大概也沒辦法播放」。

在原PO服務期間,2013年1月16日發生新竹縣新埔鎮林宅火警,原PO雖不在當地分隊服務,但印象深刻;當時「消防隊員在現場救災時,就被旁觀民眾痛罵」,惡火造成屋主林姓老翁1人身亡,事發後「各大新聞一面倒痛批新竹縣消防隊,晚上各大政論節目九成痛罵消防隊員,草菅人命、低能、無能、渾蛋、訓練不足、設備不全、不懂變通,甚麼鬼都罵出來了」。

他回憶,該起事件討論了最少3日,而民眾與名嘴的結論就是「消防低能」;原PO補充,當時有民眾認為林姓老翁在5樓,「梯子架不上去,至少搬個床墊讓民眾跳下來」,然而如此作為恐怕會讓人被彈簧刺穿,也有人質疑為何不出動氣墊,「氣墊充氣時間沒那麼快,況且現場很窄,也無法弄氣墊,氣墊不是火災用的東西」。

該案嚴重打擊全國消防隊員士氣,「當時在消防分隊大家都覺得怎麼會輿論一面倒」,但救災不及的背後其實藏著人力難以挽回的種種因素;原PO說明,該案為林姓老翁兒子縱火,因此火勢延燒特別快,再加上現場巷弄狹窄、違停影響雲梯車進入,又,事發的5樓是加蓋鐵皮違建,推測無合法防火設備等,「結果輿論把害死老翁的責任幾乎都推給了消防隊」。

原PO回憶,當時自己分隊的氣氛也相當低迷,因為狹窄巷弄、鐵皮違建、違規停車在自己服務的縣市也有,「想到如果哪天發生在自己身上,大概也是難逃批評」。至於劇中「外行指導專業」、「酒空濫用救護」等情況在各分隊也是層出不窮,讓原PO無比感嘆,「消防隊神奇故事真的太多 當時只在分隊待快一年,可以說的故事比大學四年多好幾倍」,「真的是現實比戲劇還精彩」。

這篇貼文引起熱烈迴響,網友紛紛感嘆,「果然只有更扯」、「幻想自己是公務員老闆的刁民很多」,也有曾經關注林宅火警案的網友留言道歉,「那個火燒印象太深刻了,不了解現場狀況會覺得明明有時間,卻沒救到人就是消防隊的問題...這我當初也這麼認為,對不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