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縣府遭糾正 老翁燒死案 未盡調度職責

年初發生在新竹縣新埔鎮的林宅火警,縣府被認為辦理轄內狹小巷道清查不實,違章建築查報作業不力,被監院糾正。(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年初發生在新竹縣新埔鎮的林宅火警,縣府被認為辦理轄內狹小巷道清查不實,違章建築查報作業不力,被監院糾正。(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2013/05/23 08:00

〔記者蔡孟尚、黃美珠/竹縣報導〕年初在新竹縣新埔鎮發生的林姓老翁因長子縱火遭活活燒死案,監察院調查後針對新竹縣政府消防局未善盡調度和聯繫職責、貽誤緊急救護先機,內政部消防署未嚴格落實消防監督管理及消防車輛通行法制化,對縣政府、消防署提出糾正。

新竹縣政府消防局局長吳武泰在事發後,一度被調離現職,引發基層警消、義消反彈,後來因為新竹縣舉辦二0一三台灣燈會,縣長邱鏡淳再度起用他擔任局長,這段調職又復職的經過,也在地方引發不小議論。

監察院糾正文中指出,會場指揮官發現林姓老翁困在後門到他在眾目睽睽下被活活燒死,時間有二分五十四秒,指揮官未能掌握應變時機與採行有效措施,第一時間小型雲梯車又未到達現場,救災雙節梯、三節梯及掛梯長度不足,又無救生氣墊可供架設,貽誤緊急救災關鍵時機。

糾正文也提到,消防局辦理轄內狹小巷道清查不實,部署消防救災車輛受限,配置在狹窄巷道的消防設施不夠,另外縣政府對於建築管理與違建查報作業未善盡監督管理責任,對公共使用通道被佔用束手無策,也有違失。

糾正文針對消防署未能嚴格落實消防監督管理工作,對未成立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的五樓以下民宅未能建立使用人自我管理機制,認為也有疏失。

縣府︰已盡全力搶救

縣府對此聲明,所有消防及義消人員在第一時間均已盡全力搶救,但在人數、裝備、器材限制下無法救出受困者,深感遺憾,災後已迅速發給受戶救助金七十四萬元,後續並清查出縣內火災搶救困難的狹小巷弄三百六十八處,將陸續邀集交通、警察單位和鄉鎮市公所會勘研商劃設禁停紅線。

吳武泰和其他當天參與救災的消防幹部,對記者詢問遭到糾正一事時,均用「請參考縣府聲明」為由婉拒回應。

林姓老翁的次子瞭解糾正文內容後說:「有缺失的地方就應該要改善,避免以後再發生遺憾的事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