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諾富特一館混住亂象誰的責任? 華航撇清:委託經營無法干涉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10)日出席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就「外籍航空及國籍航空機組員防疫管理措施、國境管制防疫作為,全面檢視防疫戰略政策」進行專題報告。右為民航局長林國顯。(記者叢昌瑾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10)日出席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就「外籍航空及國籍航空機組員防疫管理措施、國境管制防疫作為,全面檢視防疫戰略政策」進行專題報告。右為民航局長林國顯。(記者叢昌瑾攝)

2021/05/10 11:21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華航諾富特染疫案已新增至31人染疫,今傳出疑似又有新增案例。交通委員會今天邀請交通部次長王國材等專題報告機組員防疫管理措施,包含立委洪孟楷、陳明文等人都質疑衛福部、交通部、桃園市政府及華航2月就已知諾富特一館有檢疫機組員、旅客混住情形,卻遲遲到4月疫情爆發都未補漏洞,究竟是哪個單位的責任?對此民航局表示已要求華航改正,華航則表示諾富特是委託雅高集團營運,華航無法干涉。

華航諾富特染疫案持續擴大,上週桃園市政府、民航局及觀光局已針對華航及諾富特開罰上百萬,但相關權責仍未釐清。

立委洪孟楷表示,諾富特染疫案指揮中心、桃園市政府、華航跟交通部民航局四方互相推託,難道指揮中心跟桃園市政府一點責任都沒有?桃園市政府今年2月20日發函衛福部,並副本通知民航局諾富特僅二館為防疫旅館,但2月到4月疫情爆發,有哪個單位主動派員查看情況?

王國材坦言,2月就已接獲有混住情形。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表示有透過函文請相關單位留意。

王國材表示,2月函文已向華航提及,諾富特僅2樓作為防疫旅館。指揮中心也表示可以採分層管理,因此華航就把一館作為防疫宿舍,後來討論防疫宿舍還是需要整館申請,因此3月要求華航將諾富特一館申請為防疫旅館。

洪孟楷則質疑,各單位2月就知道諾富特被檢舉混住情形,交通部也認為一館需要申請為防疫旅館,但直到4月都未動作,讓外籍機師入住一館,直指是「公文跑輸病毒」,也沒有單位想真正解決事情。立委陳明文也表示,諾富特混住亂象究竟是誰的責任,相關單位一定要釐清。

對此,王國材表示,原規劃外籍機師必須住在二館,一館7、8為單純的華航機組員宿舍;洪孟楷則問,所以是誰讓外籍機師住進一館?是諾富特擅作主張嗎?

民航局長林國顯表示,「是。」林國顯說,桃園市政府2月已表明二館為防疫旅館,一館並非防疫旅館,民航局收到副本後也要求華航查清機組員是否入住飛防疫旅館區域,但諾富特當時表示,一館作為華航防疫宿舍,管理皆符合COVID-19因應指引,落實房間分區管理、一般民眾動線區隔等防疫措施。

桃園市政府衛生局則表示,一館從未核定防疫旅館,僅二館為防疫旅館,若有外籍機師入住一館,就是違規。

洪孟楷接著問,諾富特讓外籍機組員入住一館,華航跟民航局有無督導責任?

林國顯表示,民航局是針對機組員與航空公司,接獲爆料後就已要求華航更正。不過華航則表示,諾富特飯店是華航委託雅高集團代為經營,華航無法干涉其營運。

陳明文並要求交通部在3天內針對機組員防疫管理改進要提供給立院了解,王國材表示沒問題。陳明文也提出交通部在一週內將華航機組員疫苗接種率提高至8成,對此王國材並未正面承諾。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