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植物殺手!「日本菟絲子」入侵碧潭風景區 觀旅局急派員清除

觀旅局雇工緊急清除碧潭風景區周遭的「日本菟絲子」。(觀旅局提供)

觀旅局雇工緊急清除碧潭風景區周遭的「日本菟絲子」。(觀旅局提供)

2021/05/08 18:28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碧潭風景區東岸停車場步道的樹木,4月中旬被發現遭到外來植物殺手「日本菟絲子」入侵,有30多棵樹木遭受感染寄生,新北市觀光旅遊局趕緊雇工進行清除,緊急移除25公噸受感染的枝葉,以免原生林木枯死,觀旅局指出,目前「日本菟絲子」無藥劑可以防治,後續會持續觀察追蹤,避免災情擴大。

民眾自4月中旬發現,碧潭風景區步道沿途的樹木,頂冠上遭到一層黃色的網狀枝葉覆蓋,情況十分詭異,經植物專家鑑識,此為植物界「超級殺手」日本菟絲子,許多榕樹被鮮黃色的「日本菟絲子」纏繞,樹冠好像罩著黃色蜘蛛網,被日本菟絲子寄生的樹木,最終會因被吸光養分,且無法行光合作用而衰弱死亡,是繼「綠癌」小花蔓澤蘭後,另個嚴重威脅台灣自然生態的物種。

觀旅局表示,台灣北部常見菟絲子分為「平原菟絲子」及「日本菟絲子」,「平原菟絲子」主要寄生在較低矮灌木,例如金露花,「日本菟絲子」主要寄生高度比較高的喬木,即碧潭風景區內的榕樹及小葉欖仁樹。

觀旅局表示,與行政院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實驗所,及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低海拔試驗站討論後,專家指出「平原菟絲子」還有辦法以藥劑防治,但「日本菟絲子」目前還沒有藥劑或用生態防治技術可根除。

觀旅局為避免擴及其他喬木,已經陸續派工移除受當地感染的林木枝葉,總計已清除約25噸枝葉,日後防治作為將加強巡檢及管理,避免災情復發擴大。

遭到「日本菟絲子」寄生覆蓋的林木,最終會因被吸光養分,且無法行光合作用而衰弱死亡。(觀旅局提供)

遭到「日本菟絲子」寄生覆蓋的林木,最終會因被吸光養分,且無法行光合作用而衰弱死亡。(觀旅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