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各國支持台灣參與WHA 林世嘉:創歷史新高

台灣醫界聯盟執行長林世嘉。(資料照)

台灣醫界聯盟執行長林世嘉。(資料照)

2021/05/08 18:18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24日在線上舉行,醫界聯盟執行長林世嘉表示,相對於往年,今年各國對於台灣的支持是歷史新高,連近幾年多回覆一中原則、拒絕台灣參與的WHO,也提出只要通過會員國多數決,台灣即可參與,但報名截止日是歐洲時間5月10日下班前,需要積極爭取。

繼G7外長公報力挺台灣有意義參與世衛(WHO)後,法國國會也以304票贊成、0票反對通過史上首次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決議文。

對於WHA將登場,林世嘉指出,陸續拜會過美國、日本、法國、德國等國家的人,坦言「有點令人振奮」,不少人都說「我們一定支持」,美國也是很整體性地幫忙拉其他國家,對於台灣的支持是歷史新高。

林世嘉指出,今年氣氛與往年最大差異是過去只要碰到台灣參與WHA的議題,WHO多是回覆聯合國2758號決議,強調中國代表權問題,指涉一中原則,但其實聯合國並沒有一中原則,今年媒體詢問,WHO則改口回應以會員國的多數決來決定,代表「這是一條路,你去爭取支持」。

林世嘉說明,主要是WHO被大家轟到怕,終於講出該講的話,等於是至少講一個公平正義的話,不是直接說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也鼓勵我們要爭取更多國家支持,但也沒退到可以讓幹事長譚德塞直接發邀請函給我國的程度。

林世嘉提到,雖然美國很挺台灣,但美國在WHO就只有一票,不是像有些國際組織,資源多就比較有影響力,且像是中國對非洲以武器換石油,面對不是正常的民主國家,對台灣是很大的挑戰,因為他們採取的方式不是我們所熟悉,也很多不透明。

不過,林世嘉提到,台灣在防疫上的努力與傑出表現是重要的助力,加上譚德塞想要連任,他的疫情報告卻太過於親中而遭到很多會員國批評,而這些批評的國家都是比較支持台灣的國家,一來一往是否會拉票,有待持續觀察。

林世嘉指出,WHO有一百多個會員國,雖然各國只有一票,即使台灣爭取票數少,但只要很多人棄權,支持多於反對就好,仍要積極尋求各國支持,此次WHA報名截止日是歐洲時間5月10日下班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