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會考最後一週衝刺 補教師曝國文搶分心法

國中會考倒數一週,潁川國文團隊老師陳靖、房仲提供考前衝刺密技。(記者鄭名翔攝)

國中會考倒數一週,潁川國文團隊老師陳靖、房仲提供考前衝刺密技。(記者鄭名翔攝)

2021/05/08 12:44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國中會考倒數一週,國文補教老師陳靖、房仲提供考前衝刺密技,包括基本形音義須「口讀耳聽,眼觀手寫」,融會貫通而非逐字死背;複習詞語、成語題型則以「造出合理句子」為目標;面對修辭題要注意題幹說明;考前再次精讀語文常識;閱讀理解則要掌握題幹、釐清題旨,尤其避免被選項的誘答項暗示而掉入陷阱,冤枉錯失搶分機會。

潁川國文團隊老師陳靖指出,考生面對字音、字形,要能夠「口讀耳聽,眼觀手寫」,而字義則要搭配詞語熟讀,融會貫通得以自行解釋即可,不必逐字死背;詞語與成語考題則常見「詞語應用」、「語病」、「冗詞贅字」、「詞語填空」,核心概念皆是聚焦考生能否正確使用,因此複習時要以「造出合理句子」為目標。

陳靖舉例,詞語應用重在複句的重要連詞,用意在於詞語測驗及掌握文意理解題的關鍵句,例如105年第31題的「與其…不如…」選擇複句,考點設計就是在「不如」之後。

而近年修辭題型雖較少出現,但仍應做足準備,陳靖提醒,修辭命題方向在於「表現手法」,常融在「寫作手法解析」的題幹選項裡,因此除了理解修辭定義與讀懂例句外,作答時更要注意題幹說明,例如106年會考上,若未掌握用具體事物比喻抽象概念的手法,容易因看到A選項「船頭是水雲的故鄉」而誤答。

語文常識題包括標點符號、漢字造字法則、漢字形體流變、書信、柬帖、題辭、對聯等,陳靖建議應於考前再次精讀,尤其須特別注意文言文內的主、賓語省略現象,例如109年第30題,考生若未釐清「與遇宋將軍家」是在介詞「與」後省略「大鐵椎/之」,便會誤解整句意思,建議從103至109年各考古題的文言文翻譯進行練習。

潁川國文團隊老師房仲則指出閱讀理解題型的大原則,須先讀題幹、釐清題意;房仲說,此題型常出現誘答選項,若先讀選項,恐被誘答內容暗示而落入陷阱;但題幹若為「敘述正確/錯誤」、「寫作手法」,則先讀選項,再聚焦內容,注意避免落入似是而非的圈套;若題目屬非連續文本,也應先讀完選項再進入文本找線索。

房仲再指,段落重組題從首尾兩段的大意著手推敲,須留意各段開頭的連詞與時間副詞;句子重組題則要掌握「主謂」、「述賓」、「介賓」等結構;段落及句子填空題要注意前後文語意連貫性,錯誤選項必有論述瑕疵,只要能與文本線索逐步比對,便能從容應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